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州省计划用5年时间更新改造943个老旧小区

新快报  2016-07-20 07:26

[摘要]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昨日透露,广州计划用5年时间,以区为实施主体,完成对全市943个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较差的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提升老城区居民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昨日透露,广州计划用5年时间,以区为实施主体,完成对全市943个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较差的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提升老城区居民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

昨日,由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带队,市人大代表城建环资专业小组就该市城市更新工作进展进行实地视察,并与相关政府部门座谈。座谈会上,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局长杨承志代表市政府作《关于我市城市更新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他透露,今年广州已摸清全市老旧小区的底数和现状,编制《广州市老旧小区更新改造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区为实施主体,计划利用5年时间完成943个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较差的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提升老城区居民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

杨承志介绍,今后,广州的城市更新改造将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注重土地再开发利用与历史文化保护、人居环境改善等相结合。今后城市更新改造主要分两种模式:除了以拆除重建为主的全面改造模式,对已建成区中对城市整体格局影响不大,但现状用地功能与周边发展存在矛盾、用地效率低、人居环境差的地块,将采取以整治改善和保护活化为主的“微改造”模式。

根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入地,一户一表,同时按照准物业条件(即满足物管入住条件),工程将于年内完工。

昨日的座谈中,多位代表提到,政府应注重在城市更新中引入社会资本。杨承志表示,2016年安排城市更新资金5.3亿元。广州市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平安银行研究制定城市更新项目改造投融资方案,积极推广政府采购融资贷款新模式,创新融资渠道。

下一步,将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的沟通协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城市更新项目中享受棚户区改造优惠贷款政策。在改造费用分担上,争取政府、社会、个人合力共赢,合理分担老旧小区更新成本。会同相关市场金融机构探索研究成立广州城市更新基金,撬动和引入低成本社会资金参与老旧小区更新。

此外,他还透露,今年重新启动完善历史用地手续项目报批工作,将优先组织“工(业用地)改工(业用地)”项目报批。汲取深圳城市更新条例立法经验,加快广州市城市更新立法,力争列入2017年度立法计划。

1 恩宁路项目为何未列入今年计划?

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创生说,今年的城市更新项目计划中,多数项目资金分配额约在200万元。“好多项目面积都是几十公顷,200万元能干什么呢?是否在搞撒湖面式的平均分配?”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侯永铨以恩宁路改造项目为例,认为现在还有很多问题,且未被列入今年的更新改造计划中。他建议,资金分配时应有所侧重,争取搞一个成一个,让市民看到城市更新的实际效果。

市城市更新局局长杨承志解释,被列入年度城市更新项目后,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比如情况摸查,制定整体更新改造方案。这200万元主要是用于前期的摸查花费,还有一些急需的例如消防整治等经费。至于恩宁路项目,此前的改造方案是可以收支平衡的。后来方案几经修改,面积从5000平方米,一度扩大到十几万平方米,现在稳定在8万多平方米,致使推不下去。

2 学深圳将规划下放至区?代表表示反对

市城市更新局在汇报中表示,广州目前正在试点开展城市更新简政放权。学习深圳做法,从2016年度城市更新项目计划中选取26个重点项目为试点,将城市更新审核审批权限下放至区,强化区政府城市更新工作责任主体作用。不过对此则有代表表示反对。

“我对此不太认同。”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侯永铨说,规划应该高度集中,例如国外很多城市规划一旦确定,是不会轻易变动的。如果将规划下放得太松,很容易导致规划不协调、会乱。“不同于深圳,广州有两千多年历史,有大量文化、历史古迹,规划放得太松,容易出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