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资金“脱实向虚”、“以钱炒钱”成今年监控重点

新快报   2017-02-20 07:24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17日晚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这份高频率提到“风险”和“泡沫”的报告,传递出2017年防控金融风险被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

中国人民银行17日晚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这份高频率提到“风险”和“泡沫”的报告,传递出2017年防控金融风险被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

“表外资金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考核是出于化解宏观风险的考量,符合中央去杠杆的精神,‘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将会是未来去杠杆的两大支。”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称。

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重要位置

报告显示,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8万亿元,比上年多2.4万亿元。主要增量来自几方面:一是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大幅多增,个人住房贷款增加较多;二是企业债券融资略有增长,股票融资同比多增;三是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明显增加。

由于去年大量流动性引致的一系列委外扩张和加杠杆,中国经济出现的结构性矛盾之一就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脱节:金融领域和房地产领域出现了资产泡沫现象,非实体经济聚集了过多的发展资源,严重削弱了增长新动力赖以形成的基础。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曾指出,资产泡沫带来的首要风险就是货币定价受到严重冲击。资产越荒资金越不进实体,大水漫灌楼市债市,境内外资产价格裂口越来越大,可能导致重大风险。

此次报告将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重要的位置。防止资金“脱实向虚”、“以钱炒钱”以及不合理的加杠杆行为成为今年的监控重点。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报告提出,加强对企业债务风险、银行资产质量和流动性变化情况、股票市场异常波动、保险资金运用、房地产泡沫风险、互联网金融、跨境资金流动、跨行业跨市场风险等领域的风险监测分析。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针对房地产泡沫,央行强调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调节好货币闸门,严格限制信贷流向 投机性购房,显然是下一步央行在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上的基本策略。更为重要的是,从完善财税制度、改进土地占补平衡等方面入手,从供给端解决房地产供需错配问题,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李超称,2016年9月份至今,央行使用价格调控迫使债券杠杆去化和警告机构不备流动性的风险,也是向市场表明了央行控泡沫、防风险的决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