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家庭生计开支抵扣个税值得期待

新快报   2017-03-08 07:25

[摘要]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个税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还将考虑制定另一项政策,将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

3月7日上午,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个税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还将考虑制定另一项政策,将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除此之外,可能还有其他专项扣除项目予以考虑,目的为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个税改革除了提高起征点以外,公众一直期待从公平的视角对个税政策作出科学的制度安排。从介绍来看,除了个税起征点可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之外,赡养抚养支出、首套房贷利息等支出将抵扣个税,二孩家庭教育支出也将纳入个税抵扣范围,个税征收考虑家庭情况尤其是教育、房贷负担终于迈出了步伐,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无疑值得期待。

其实,以家庭为单位申报个税也符合国际惯例。为了保证税收负担公平,不少国家在个人所得税申报的问题上实行的是夫妻联合申报或家庭申报。比如,在美国,常规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随纳税人申报状态、家庭结构及个人情况的不同而不同,纳税人税前抵扣项目很多, 买房按揭利息、子女学费、看病就医、抚养赡养等大项就能抵扣一半个税。在德国,征税的类别以纳税人的家庭状况加以区分,如已婚家庭子女未满18岁、子女在上学的、由于不可抗拒的特殊情况(如生病)造成高额开支等情形,可以少交税。

国人普遍有传统家庭伦理观念,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细胞与消费的主要单位,家庭收入水平将直接决定家庭成员生活水准。个税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二孩家庭教育支出、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等内容体现了公平理念。

当然,实行个人所得税综合税制改革,按家庭收入征收个税付诸实施,还有许多事要做。比如,我国社会信用体系还不够完善,民众诚信道德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税务部门缺乏完善的监管机制。再比如,个人隐性收入与家庭成员收入,赡养、抚养人口,家庭成员就业、教育等具体情况不够透明。在城乡二元结构尚未完全打破的语境下,家庭成员的界定还不能单纯以户口本来判断。再比如,税务部门面对无数家庭征税,不便由单位代扣代缴个税,给税务部门增加了工作难度。按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还存在一定的技术障碍。

但是,二套住房认定已经推行多年,不动产登记制度早已建立,社会征信系统逐步完善,随着税收征管法的推进,相关部门启动税务系统个人信息联网工作,以家庭收入征收个税的时机基本成熟。此前深圳提出,个税征收将考虑赡养费税前扣除,为个税改革开了好头。希望其他地区跟进尝试,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在总结吸收地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