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不管买房还是租房 别让公积金账户躺着睡大觉!

新快报   2017-03-30 09:36

[摘要] 刚刚看到一个新闻:安徽一贫困县房价破6000/平,该县紧急限价。

刚刚看到一个新闻:安徽一贫困县房价破6000/平,该县紧急限价。

你有没有累觉不爱,现在可能连贫困线的房子都买不起了。

更别提那些一线、二线城市的小青年,爹妈没点底,真的是买不起啊。

疯涨的房价,让很多人决定效仿高晓松,租一辈子房。

不过,不买房的朋友们千万别忘了你们有笔“巨款”——公积金,不要以为公积金只有买房的时候才能拿出来哦。

公积金不能直接用作购房首付,如果是新购房,首付款只能用自有资金或者其他途径来解决, 并在缴付首付款购房后,才能按规定提取公积金。所以即使你的钱躺在公积金账户里积少成多,付不起首付还是白搭。

你的公积金有多少?

以北京为例,假设平均每月工资5000元,个人缴存比例为12%,企业同样缴存12%,那么一个月总的住房公积金就是:

5000×12%×2=1200元

一个月1200元,一年就是14000多。如果你已经工作5年,那么公积金账户中应该有70000多块,这还没有算利息。即便是工作3年,也应该有40000多。

有朋友可能会说,这个缴存比例太高了,我们这里是按5%缴的。即便是5%的话,一年下来也有6000块,工作5年也是30000多。

倘若把公积金提取出来用来理财,那么本金多了,自然也就多了。

公积金存款利率仅为1.5%!

当前住房公积金的存款利率仅为1.5%,一万块钱,一年下来利息只有可怜的150块。

如果我们将这一万块取出来,用于理财就不一样了。

近期又开始蹦跶的余额宝,七日年化率已经到了3.7%,一年下来,一万块的利息也有370块。

如果购买P2P的话,按照平均率8%算的话,一年的利息就是800块。

一万块一年的就足足差了650元,如果是几万块呢……

哪种情况可以取出?

注:公积金提取过多,会影响以后买房贷款的额度吗?

讨论如何提取公积金时,先要提醒各位,有很多人说公积金提取过多会影响以后公积金贷款买房的额度。

关于这个,大多数地区,公积金提取后,是不影响以后公积金贷款额度的。不过也有少数地区除外,比如深圳,当提取了公积金后,购房时能贷到的公积金贷款额会有所减少。

所以提取时,好提前联系下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问清楚提现后,是否影响以后公积金贷款额度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公积金贷款额度很重要,能为你省不少钱:

比如说,套100万的房子,贷70万。若用商业贷款贷20年,每月的月供是4581元,付款总额1099466,支付利息高达399466。而同样是贷款20年,公积金每月的月供是3970元,20年共需还款952889元,需还利息是252889元,同商业贷款相比,每月少还611元,20年算下来可节省利息146577元。

公积金如何提取?

1、租房提取

早在2015年,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就一同发了通知,职工连续足额缴存满三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可提取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想要通过租房提取公积金该准备哪些材料呢?

如果租住的是公租房,只需提供房屋租赁合同租金缴纳证明;

如果租住的是商品房(从中介或个人手中租的一般都是商品房),只需提供本人及配偶名下无房产的证明。

有了这些材料,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到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领取属于自己的公积金啦。

2、部分提取

1.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需要物业整栋大修,不是自己进行大修;

2.生活困难,正在领取城镇低生活保障金的;

3.遇到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4.大病治疗:自己、配偶或直系亲属罹患重大疾病的;

5.每年交物业也可能可以用公积金了。

3、销户提取

以下6种情况适用于销户提取,即把你的公积金账户注销,然后将余额全部提取。

1.离休、退休的;

2.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3.出境定居的;

4.进城务工人员,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

5.在职期间判处死刑、判处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刑期期满时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

6.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

Anyway,不管你取还是不取,公积金就在那里还是个好福利哟,什么?你没有?赶快换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