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房贷利率折扣渐少 大行也现“放款难”

新快报  2017-05-05 07:25

[摘要] “五一”假期前后,北京已有8家银行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较基准利率上浮20%,上海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上调至9.5折,甚至基准利率。至此,央行针对楼市的“定向加息”已拉开序幕,京沪领跑,广州房贷“加息”还会远吗?

“五一”假期前后,北京已有8家银行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较基准利率上浮20%,上海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上调至9.5折,甚至基准利率。至此,央行针对楼市的“定向加息”已拉开序幕,京沪领跑,广州房贷“加息”还会远吗?

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银行了解到,不少银行在4月底继续上调了房贷利率折扣,个别小行甚至已出现首套房要在基准利率上浮20%的情况。而国有大行目前则稳定在基准利率9折,但不排除进一步上调的可能。

国有大行仍享9折 个别银行上浮20%

今年1月份以来,首套房贷利率连涨四个月,广州四月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48%,优惠占比为86.96%。步入五月,广州房贷市场依然呈现收紧趋势。

记者从广州部分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由于放款额度紧缩,利率折扣水平普遍上调。其中,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已从此前的首套房实行基准利率9.5折上调到无优惠的基准利率,中信银行更出现了首套房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20%。仅广州银行、汇丰银行等少数银行仍有8.5折、8.7折等9折以下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但额度紧缺,审核标准严格。而包括中行、农行、建行、工行等国有大行在内的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款还是能享受9折优惠的,但他们也表示:“虽然未接到进一步上调利率折扣的指示,但从大趋势看,房贷利率重回基准只是时间问题。”

融360分析师李指出,银行上调房贷利率,一方面取决于国家政策,以确保房贷市场稳健发展,另一方面则受当前货币政策影响。资金成本不断上升,促使银行控制房贷业务成本,对资金的流向作出新的规划。利率上调的确会给一般刚需购房者增加购房压力,但同时也增加了市场投机者的投机成本,达到驱赶投机者的目的。

那么,对于一般的首套刚需购房者而言,房贷优惠减少带来的影响到底大不大?举个例子:100万贷款分30年等额本息还款,无优惠基准利率月供约5307元,8.5折优惠的话月供约4870元。每月400多元的差距,也并没有想象中的大。购房者刘女士也现身说法:“其实利率上调不是关键,算下来每个月也就多个几百块钱,现在‘房票(买房资格)’比较重要,比如我就属于眼看着‘三年社保变五年’那一拨。”

额度少周期长贷款不易 放款利率认网签

除了贷款利率优惠渐少,有购房者还反映申请的贷款迟迟未到,担心利率优惠变动影响最终放款。更有质疑称某国有银行优先发放后期9折贷款而搁置年初8.5折贷款。

对此,记者了解到,许多银行出于业务调整,贷款额度相对紧张,贷款周期几乎延长至以往的一倍,多数需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例如中国银行目前就只能放贷到2月份的申请。因此,有贷款需求的购房者应当尽早规划,准备相应资料,抓紧提交申请。

而对于利率优惠认定的问题,某银行贷款专员提醒,房贷利率折扣以银行出具的《同意贷款意向书》为准。一般已经过网签,在房管局注册登记的,银行则认定为已达到放款条件,按原定折扣放款。对于未完成网签的贷款,则需要按照实时利率放款。

定向加息

一、 针对不同城市的楼市情况,实施“分城施策”的调控手段,如北京这类热点城市相应实施房贷加息;

二、 针对同一城市不同档次的购房者,实施不同的利率政策,如二套房利率上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