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新住宅五年计划公布 新增商品住宅60万套

新快报   2017-08-18 07:25

[摘要] 8月15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印发《广州市2017-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下称《计划》)显示,未来五年,广州计划新建住宅75万套,其中普通商品住宅60万套、租赁住房15万套。如果按照计划进行,今后五年租售比将史无前例地达到1∶4。

8月15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印发《广州市2017-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下称《计划》)显示,未来五年,广州计划新建住宅75万套,其中普通商品住宅60万套、租赁住房15万套。如果按照计划进行,今后五年租售比将地达到1∶4。

政府发文增加住宅、公租房供应

继日前政府发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16条措施后,本周二(8月15日),又再出台重磅文件。文件指出,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和改进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改善住房供求关系,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计划了新的计划。2017-2021年,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3200公顷,年平均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40公顷,以保障建设75万套住房用地需求。今后五年全市普通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2375公顷、租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825公顷;住房建设计划安排75万套,其中普通商品住宅60万套、租赁住房15万套。

土地的出让方式还将灵活采取 “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超过溢价率一定比例后现房销售或竞自持面积等多种竞价方式,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等情况。在保证房地产开发用地平稳供应的情况下,优先安排租赁住房用地,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

同时,持续推进“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住房供应体系的建立。未来五年全市保障性住房公租房为主,并结合各区发展特点,提供一定规模的人才公寓。同时,探索以政府统筹使用部分“城中村”改造村民复建安置房,加大公租房供应力度;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持商品房,以出租方式供应市场,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

专家观点

年均15万套,绰绰有余

广州楼市资深专家黎文江:

广州市国土规划委公布2017~2021年土地供应计划,信息量不少:年均供应640万平方米宅地,以保证五年增加75万套住宅,年均15万套,绰绰有余,打个八折也足够供应了。保障性住房公租房为主,并配备人才公寓。没有提共有产权住房限价房保障房之类的保障性住房供应。内环路以内,供应“三旧”存量土地做普通住宅地,金贵。内环与外环路之间,供应少量普通住宅地,宝贵。外环路以外,供应大量普通住宅地和租赁住宅地,不贵。从租赁住宅用地放置于外环以外,可揣测,有关部门是把其作为将来城市拓展后的“备胎”。

良好的制度设计和合理的公共资源配置方式缺一不可

戴德梁行华南及华西区研究部高级董事及主管张晓端:

我国目前的住房体系以商品住宅买卖和保障房为主,除了少数高收入者可在住宅买卖市场自由进出,以中低收入人群为覆盖对象的保障房系统仍面临着建设、分配、使用中的各种问题。同时,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单靠政府的力量来满足大量的中低收入者居住需求并不现实。参考发达国家的经验,引入社会力量构建市场化的住房租赁体系将是破局之道。

近年来,居住需求剧增叠加投资需求入市,商品住宅价格一路飞涨,虽然行政化干预手段不断,然而效果往往不如预期,且催生了一系列金融和经济风险。张晓端认为,一定程度的“租购同权”将促使不少的居住需求通过租赁市场释放,降低买卖市场热度,而未来REITS的推出也将带来新的投资路径,使资金不再高度集中于商品住宅交易,有助于化解一系列的金融、经济问题。因此,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一部分,住房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也会是未来稳定房地产的重要支撑因素。

租赁的居住模式想要被广泛接受,首先离不开良好的制度设计和合理的公共资源配置方式。在租赁市场较为发达的国家都会有各种相关法律法规对出租人、承租人权责、出租房屋条件、租赁机构权责等作出相应规定。在我国,自2015年底至今一年半时间内,中央已多次在重要会议中提出或颁布具体文件指导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在地方,已有多地迅速响应,进行制度和市场的建设,为未来租赁市场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对于我国高达2.47亿人的流动人口来说,以往租赁市场中存在着中介服务不规范、租期不稳定、监管漏洞多等众多问题,加速推进的住房租赁首次建设将逐步满足日渐提升的租房消费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