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要不要推广"以房养老" 不妨交给市场来选择

新快报   2017-09-11 07:24

[摘要] 据报道,深圳将在202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探索“以房养老”保险产品的准备和相关配套工作已经完成,并初步获得政策支持。

据报道,深圳将在202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探索“以房养老”保险产品的准备和相关配套工作已经完成,并初步获得政策支持,下一步将积极争取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在深圳试点。

在人们的印象里,深圳算得上是个“年轻城市”,其发展固然有政策支持的原因,但另外一个优势在于深圳的老龄人口长期低于内地城市,不需要承担压力很大的养老负担。但是,来深的代创业者已经退休或快要退休,随着退休人口的不断增多,这座新兴城市也已开始面临“老龄化”的挑战。

我国多地目前出现“老龄化”带来的问题,是长期以来拉下欠账所造成的。而这个问题的解决,最重要的是要完善养老制度建设,改变目前在这方面存在的制度不足。在这方面,深圳的条件显然要比内地一些城市好得多,目前当地提出的一些措施也可以成为其他地方推进养老建设的重要借鉴。

从介绍来看,深圳准备采取的措施有:采取资金直接补贴的形式,鼓励民办养老机构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向周边社区老年人开放各种养老服务;实现医疗机构对所有养老机构的医疗全覆盖;“十三五”期间要建立起医养结合的保障制度。从这些目标来看,它们的一个特点便是通过政府的资源供给,让所有在其养老保障范围内的老人得到公平的养老服务,而这正是政府在执行养老兜底保障方面所必须尽到的职责,也是政府能够完成的目标。

政府负有对民众提供养老兜底保障的义务,但由于养老模式建设的不足,目前很多地方的养老保障还存在着很多短板。为了解决这个矛盾,补齐短板,很多地方推出了“以房养老”的方案,希望引进保险机构的力量,利用住房反向抵押来为老年人提供养老保障。这种想法,已在一些城市展开了试点,但从试点效果来看并不理想,参与者寥寥无几。

以房养老”这种模式受老人家庭经济条件、子女房产继承等牵制太大,难以成为具有普遍性的养老模式,特别是真正在养老上出现困难的老人,往往其家庭住房也是不宽裕的,没有用住房换取养老服务的基本条件。

因此,“以房养老”充其量只能是对一些经济条件较好老人的“锦上添花”,难以成为大多数老人都能享受到的“雪中送炭”,它只能按照市场化的路子来操作。政府更需要做的是对“以房养老”进行监管,防止一些商业机构利用老年人的弱点侵犯他们的利益。

目前,很多地方都准备开展“以房养老”的试点,那就有必要吸取一些地方在“以房养老”试点上留下的教训,切实做好监管工作,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向整个社会提供更具公平性的养老制度上,让所有的老人享受到基本的养老兜底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