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住建委:今年将完成1.6万套保障房建设

新快报   2018-01-11 07:25

[摘要] 广州市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宏伟表示,今年广州住建系统的工作,将继续聚焦“租”“质”“建”三个字。在“租”这一方面,今年将完成1.6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

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延续去年的做法,设立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媒体见面会环节。昨日,广州市住建委、广州市发改委和广州市教育局三个部门负责人介绍了过去一年的情况和今年的工作要点。

广州市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宏伟表示,今年广州住建系统的工作,将继续聚焦“租”“质”“建”三个字。在“租”这一方面,今年将完成1.6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

楼市去年一手均价稳中有降 二手略微上升

在总结2017年的工作时,王宏伟首先提到了广州在去年加大了保障房建设和供应力度,出台了《广州市新就业无房职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2017年也是公租房供应的一年,全年推出供应公共租赁住房约3.1万套,2.6万名新就业无房职工首次纳入保障。”

王宏伟表示,广州市去年成立了三家国有住房租赁企业,响应国家提出的“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建设。

根据统计,广州去年一手市场和二手市场都保持比较平稳的状况,全市一手住宅累计成交982万平方米,同比2016年减少30.7%;一手住宅成交均价稳中有降,与2016年基本持平。全市二手住宅累计成交11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受成交结构影响,二手住宅成交均价同比略微上升,总体上保持了平稳。

城建项目比2016年增加75%

2017年广州城建系统基础设施新开工建设189项重点项目。其中,市政路桥共实施72个项目,重点推进了临江大道东延线、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空港大道(二期)等项目。实现了广州大桥扩宽、迎宾大道延长线二期(机场高速—方华路)、均禾大道二期、从化大桥等22个市政路桥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道路20.19公里,面积61.19万平方米,桥梁隧道11座。

“这个工作量大概是2016年的1.75倍,去年是针对前几年的短板和欠账,加大了力度去做的。”

【广州市住建委今年三大工作焦点】

“租”

今年广州市住建委将按照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思路,在合理控制地价的同时,加大住宅用地储备和出让力度,完成1.6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提高土地出让中公租房配建比例,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只租不售全自持商品房的土地供应。

另外,加大轨道交通沿线租赁房用房用地供应,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推行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商改租和产业园区配建员工宿舍等试点。

通过三旧改造,增加租赁房源,多措并举调动社会房源,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提高租赁住房在新增租房供应量的占比,出台实施住房租赁惠民便民措施。

王宏伟对此作出的解读是:是要扩大可以用来租的房源,为了扩大可租的房源,将增加全自持以租为主的住房的供应,包括以租赁为主的土地的供应。第二是在地铁沿线上面的住房建设中要增加相当比例的租赁住房供应,例如在地铁的车辆段周边。第三是除了国有企业在自有的存量土地上建租赁住房外,增加社会的房源筹集。

“质”

一是今年会继续在白云大道、科韵路等一些路段,推进以道路、园林绿化、广告建筑立面等方面全要素的环境品质提升,逐渐让更多更大范围的城市环境品质有提升。二是全面提升包括工程建设质量、房屋建设质量等方方面面的建设质量。三是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建”

2018年广州将继续加快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计划推进约100个市政路桥项目。积极推进白云机场、广州南站、金融城及第二CBD、棠溪火车站、大田集装箱火车站等核心枢纽周边市政道路建设,完善中心城区与外围功能片区骨架交通路网。

重点围绕空港大道8个白云机场国际机场周边道路项目,围绕南大干线7个广州南站地区周边道路项目,围绕槎神大道13个大田、棠溪火车站周边道路项目,围绕临江大道东延线14个中心区、金融城第二CBD周边道路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通过增强基础设施的对功能片区的战略支撑作用,增强功能片区的联通功能,优化提升交通通畅程度,通过打通瓶颈路断头路提升通行能力。

发改委:

今年计划投资

2624亿元

昨日上午,广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建军在媒体见面会上透露,去年广州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现场他分享了多个突出性指标: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万元,汽车制造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信息服务业成为广州第 6个突破千亿元的服务业行业。今年,广州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98个,年度计划投资2624亿元。

周建军介绍,2017年重点推进的114个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工程项目,1-11月合计完成投资597.4亿元,全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2035万标箱,机场旅客吞吐量达6580万人次;在大交通综合网络建设方面,广州市铁路枢纽新增10条线、258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里程,加快了3个国铁,6个城际、13个地铁项目建设,全市地铁通车里程近400公里、日均客流量超750万人次,达1002万人次。

值得一提,在项目落地上,2017年广州谋划实施345个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重大项目,其中正式项目260个,年度计划投资1294亿元。据其透露,2018年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98个,年度计划投资2624亿元,约是2017年的2倍。

教育局:今年筹建广州交通大学、幼儿师范专科学校

昨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沈子鸣在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广州去年新增5.2万个中小学位,今年继续推进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同时筹建广州交通大学、幼儿师范专科学校。

沈子鸣介绍,2017年以来,广州教育部门对中小学基础设施三年提升计划内容进行了丰富和优化,将新建示范性高中纳入其中,目前已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43所,新增学位5.2万,新增广州市示范性高中10所、普惠性幼儿园82所,学位供给与入学需求总体平衡。全市共组建了19个教育集团、66个学区、5个教育联盟,覆盖1066所公民办中小学,推动每个外围城区均有一所市属中小学办学,每所市属中小学均到外围城区办学。

在教育高端合作方面收获多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华南分院落户从化;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签约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将在天河、黄埔建立分院,同时与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签订战略协议。2018年,广州教育将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并再建一批示范性高中、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筹建广州交通大学、幼儿师范专科学校。

消息

中科院大学

将在广州天河、黄埔两区建分院

昨日上午,广州市政府、中国科学院大学、黄埔区政府、天河区政府正式签署框架协议,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天河校区拟选址华南植物园内符合规划的地块,将打造园林园艺、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等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和创新创业基地,并建设集教育、科研、产业于一体的科教融合示范园区;黄埔校区拟选址中新广州知识城南部旺村文教区,将打造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前沿研究基地、临床应用基地、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同时建立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队伍,构建教学、科研、产业、金融协同创新联盟。

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将主要承担研究生教育,建成初期在校生规模约6000人,其中天河校区约4200人、黄埔校区约1800人。力争在10年内,集聚约300名高端科技人才,培养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