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未来新增50万户籍人口 将带来多少购房需求?

新快报   2018-01-12 07:25

[摘要] 近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表示将进一步拓宽落户通道,到2020年,广州户籍人口将增长至920万左右。据统计,2016年广州的户籍人口达到了870万的规模,也就是说,新增50万人口规模。有分析称,这或许将带来100万套房的购房需求。

近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表示将进一步拓宽落户通道,到2020年,广州户籍人口将增长至920万左右。据统计,2016年广州的户籍人口达到了870万的规模,也就是说,新增50万人口规模。有分析称,这或许将带来100万套房的购房需求。同时,近期不少二三线城市微调放宽购房条件,这对楼市会带来多大影响?

可能形成一定购买力但不会有很大冲击

根据《方案》将适当放宽放开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进一步落实大中专、中职、技工学校学生户口迁入和军队易地安置退役士兵政策;开辟驻穗部队退役士兵、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等落户通道;继续做好从事公安消防、环卫、公共交通、民办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残疾人照料等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人员和异地务工人员落户工作;突出引进人才入户在落户政策中主体地位,适当放宽入户年龄要求,大力吸引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和留学归国人员等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人才、产业急需人才。

对于重点人才的落户条件放宽了。广州市博士科技创新研究会会长彭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人口、户籍政策的重大转折。从超大城市严控户口,转向结构性开放和鼓励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急需人才落户广州。这既符合广州产业升级需要,也是人才竞争、城市竞争的产物。近期,广州要上的大项目比较多,新一轮发展需要许多高层次、技能化、专业化人才。某种意义上,这些人可能也是高收入群体,如果符合限购政策,可能形成较大的购买力。

“50万户籍指标相当于100万张房票”,对于这一分析,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表示,50万人口的增长规模其实不是很大,平均到每年是12.5万,回顾最近10年广州户籍人口的数据可以发现,这个增幅与往年相比并无很大突破:从2006到2016年,广州户籍人口的增量是109.8万,平均每年10.9万。12.5万和10.9万相比,差别不大,只能算小幅增加,中规中矩,远远称不上“户籍放水”。所以,“2020年920万”的目标,不仅不激进,还十分保守,至于对楼市的影响,不会有很大冲击。

引导人口流向黄埔花都南沙增城

《方案》表示将增加安排各区的引进人才落户指标,特别对黄埔、花都、南沙、增城等区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在积分制项目中设置地区导向的指标。孙不熟分析指出,根据广州市总体规划,“中心城区”是指荔湾、越秀、天河、海珠四区全部,白云区二环高速公路以南地区,黄埔区除九龙镇以外地区,总面积约933平方公里,这个区域内的人口总量保守估计有800万,属于人口稠密区域,适当控制人口密度是有必要的,但中心城区之外的6501平方公里,只聚集了大约600万人口,属于人口密度极低的区域,还有巨大的增量空间。人口的增加对区域楼市无疑将带来极大影响。

业内:并非限购放松只是“人才争夺战”

对于广州将新增50万户籍人口规模,业内人士大多表示,这并非放松限购,实际是一场“人才争夺战”。业内表示,“城市纷纷对人才落户大开绿灯,其根源是人口老龄化的背景,本质上是打响了各城市的人口保卫战和人才争夺战,这跟楼市限购放松真的没什么事儿。很多人口净流出的城市,如果无法提升城市内生的经济向心力,放开落户也是无济于事。”

另外,利率是楼市的调节器。据调查,新一年开始,广州19家银行,其中7家还是处于额度紧张的状态。五大行里,仅有工商银行表示年头额度还算充足,而中国银行的个贷经理则透露,额度十分紧张,特别是月初时。在整个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银行的个人房贷业务受到了严格控制,减少房贷是未来的一大趋势。此外,房贷利率有所提高,首套房,3家银行上浮15%,8家银行上浮10%,8家银行上浮5%;二套房,主要是上浮15%-20%,甚至上浮30%。

相关链接

调控仍旧从严 部分二三线城市微调 对后市影响不大

自2017年5月份以来,郑州、武汉、南京、合肥等诸多二线城市陆续放宽限购政策。2018年伊始,南京再跟进,兰州也加入阵营。随后,天津如期而至,青岛也被炒出来了。 亿翰智库分析称,众多二线城市在放宽限购政策,是否预示着限购政策将放开呢?其实不然,仔细阅读政策条例会发现绝大多数城市的政策放宽都是针对“人才”。

机构认为,此轮政策出台的目的是人才争夺和房地产市场修复。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动力和城市建设的生力军,得人才者得天下。此轮出台政策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需求遭受严峻挑战,交易惨淡,为了防止出现房价大幅下跌的情况,只有迫使大量刚需尽早释放,对房价形成有效支撑。

业内表示,其实早在2017年底,不少城市已经感觉有矫枉过正的问题存在,如部分需求难以持续的三线城市竟然加入限购,对供求关系毫无作用的限价政策被强制执行等。而这些不合理的因素影响着市场健康发展:三线城市采取限购措施后,又再次出现销售困难、库存积压等问题;还有限价政策,导致了统计数据失真、一二手价格倒挂、双合同普遍存在等一堆问题。有鉴于此,“分城施策、政策微调”将成为2018年楼市调控的主旋律。不过微调基本不影响供求关系,由于调控仍旧从严,所以微调对后市的影响不会太大。

典型城市人才购房政策

城市 出台时间 购房要求

济南 2017.5.18 本科(含本科)以上学历的购房者,与用人单位签定正式用工合同,且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以上,可享有济南市常住户口居民同等购房政策

长沙 2017.8.23 在长沙工作、具有专科以上学历,首套房不受户籍、社保缴存的限制

昆山 2017.10.18 在昆山市企业工作,申请购房时在岗在职,具有大专学历且本人专业与所在岗位匹配,或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才在昆山购房不限购

西安 2017.12.6 由市委人才办和市人社局认定的五类人才,可享受到人才安居政案。对于属于人才引进的,购房家庭自用住房,不受限制

武汉 2017.12 征求意见稿提出,非武汉市户籍个人凭房票可在武汉市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使用房票所购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才可上市交易

郑州 2017.12.26 郑州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不仅放松对人才购房的限制,还直接发放购房补贴,新引进落户、郑州户籍未迁出户口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35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

合肥 2017.12.6 农村升学或参军的人口,在合肥城区缴纳社保1年以上可合理放宽落户条件

南京 2018.1.4 允许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以及持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先落户再就业,也就是高校本科以上毕业生

凭毕业证书,就能先落户南京

兰州 2018.1.5 对部分区域取消限购,进一步强化价格备案制度,实行住房限售措施。取消西圈区、九州开发区、高坪偏运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城关区、七里河 区、安宁区范圈内(含高新区、经济区,不包括高新区榆中园区)的住房继续实行非兰户籍家庭可购买一套、兰州户籍家庭可购买两套的 限购政策,但不再提供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

天津 2018.1.9 实行人才“租房落户”政策,对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社区落集体户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