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打击骗提公积金,也需反思“提取难”

新快报  2018-01-26 07:34

[摘要] 记者调查发现,在有的地方,一些不法中介张贴广告、伪造假证,骗提公积金已经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不法中介收取高额手续费,有的甚至高达30%—40%;有的为帮人骗提公积金结了不下10次婚。

据报道,日前,天津公积金管理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骗提住房公积金违法行为,抓获5名不法中介人员,2名涉嫌骗提的职工被刑事拘留。记者调查发现,在有的地方,一些不法中介张贴广告、伪造假证,骗提公积金已经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不法中介收取高额手续费,有的甚至高达30%—40%;有的为帮人骗提公积金结了不下10次婚。

通过伪造假证、假离婚、假购房来骗提住房公积房,明显是严重的违信违法行为,需要从严打击,并且这些假证、假交易“弄假成真”,其中信息壁垒、政策差异之类的漏洞也急需堵上。但是,明知违法,而且还要支付较高比例的手续费,一些职工为何不惜代价也要通过中介提取自己名下的公积金?除了职工急需用钱之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还是“提取难”弊端。

依据现行规定,缴存者能够大额度提取公积金,只有购房、装修等途径,虽然一些地方在完善政策中也逐步放开提取的限制,包括租房、低收入群体可以提取公积金,但额度小、适用群体窄,不具有普遍适用性。同时,对于一些拥有住房且还清贷款的职工来说,如果暂时没有购房的需求,长期缴纳公积金,希望提取的意愿更强烈。

住房公积金是住房保障的制度设计,住房公积金用以住房相关的支付,的确是管理的优先命题,但是并不是所有职工都有购房需求,也不是所有职工都具备购房能力。事实上,很多低收入群体买不起房,个人公积金的保障功能就无从体现。同时,由于住房公积金用途的单一,导致公积金沉淀问题比较突出,带来的不只是沉淀贬值的风险,也是大量资金的闲置。

住房公积金是互助性质的基金,如果在管理上像财政资金一样的审批管理,给职工提取和使用设置过高门槛、添加过多附加条件,并不利于其效用的发挥。同时,管理上条块分割,造成重复建设,导致管理成本居高不下,并形成事实上的利益壁垒。

破解住房公积金提取难,有必要进一步厘清公积金的性质与定位,在兼顾公积金的保障特性的前提下,充分赋予居民选择权,并据此建立合理的提取机制,防止资金沉淀。更深层次的改革措施,则是思考公积金向住房保障银行转型,让公积金真正发挥到互助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