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钱松地紧推动楼价上涨 房地产预期稳定发展

——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清风闲人  2008-01-10 15:13

在2008第五届中国地产经济主流高峰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就楼价拐点、美国次级抵押贷对我国金融政策以及金融市场的启发等方面发表了看法。顾云昌指出,这段时间可谓“房地产的冬天”。

中国房地产大环境:钱松地紧

那么如何看待2008年的走势?顾云昌指出,广州、深圳10月份的房价,环比下降,同比还是上升的。楼价的下降跟广州、深圳的楼市有关,也和最近出台的政策有关。2007年,中国房地产发展了两件大事,有喜有忧,喜的是国家开始关注房地产,忧的是地价推动楼价上涨。2007年房地产的涨幅程度为历史的点。开发商在恐慌性的买地,老百姓在恐慌性的购房。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地价、房价快速上涨的现象,是因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处在“钱松地紧”的环境里面。

顾云昌认为,房价、地价会涨得这么快,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房子、供地市场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有数据显示,很多楼盘的竣工面积不到销售面积的一半,而2004年以前都是销售面积超过竣工面积的。表面上看起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速度是30%以上,但房地产的竣工面积的增长只有8.5%,而房地产销售率的增长率超过了32%。从竣工面积和销售面积的增长率来看,中国楼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强劲、旺盛的需求。一方面,自住需求持续上升。现在的情况是“六供一”,即六个人供一套房子,这就是中国的现在的市场状况。另一方面,资金流动性过剩。中国资金的流动性过剩已经到了泛滥的程度,美国的外汇储备早就是超过了1.5万亿美元,而人民币还有的压力,外汇纷纷进入中国。这种情况下,使得很多钱流进了房地产市场。这就是为什么楼价涨得很快的原因。

楼价上涨:金融与房地产业推波助澜

至于楼价为什么从2005、2006年就开始上涨,顾云昌认为可能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金融的推波助澜。在股市牛市的情况下,使上市公司融资能力大大提升;二是大家看好房地产公司,几乎有钱的大公司都进军房地产业,这样的情况导致房地产价格上涨。

顾云昌指出,中国的土地供应量始终都很紧张,这几年的土地供应量增幅远远低于房地产的需求,增长速度跟房地产的销售速度不成正比。在这样的情况下,土地决定了供应量,开发商的压力非常大。在供不应求的市场上,竞争者是买者,买者决定市场竞争,于是地王出现,不少房地产商陷入争地的困境。

政府政策:落实住房保障法 稳定房价

对于大家非常关心的08年走势,顾云昌表示,相信发展保障法将在08年进一步落实,目标有三:,又好又快地发展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好的目的就是房价稳定。第二就是通过社会经济的住房保障,实现十七大的和谐发展的目标。第三个目标是开发好产品,好的产品就是节能、省地、环保。

关于政府的政策方面,顾云昌做了分析。他认为,中央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一是为了防止楼市泡沫的吹大和破裂。二是这些政策的出现和美国次级抵押贷款的教训分不开。过去,的风险是房贷,现在,的问题是个人住房贷款。在目前的情况下,的安全是金融安全。政策的出台,对楼市的需求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房价炒得越高,影响越大。从2005年开始,每出台一个政策,都会有一个时间才能适应。房地产信贷政策,主要是通过货币政策来进行调整,而中国房地产的制度建设保障性主要就是通过货币政策来进行调整。

未来预测:稳定增长 理性发展

对于人们最关心的楼价的拐点问题,顾云昌发表了个人看法,他认为,拐点说法比较含糊,概念不清,比如整个楼市发展速度、整个制度有没有拐点等。

他说,2007年房价长了10%,2008年的房价可能会下降10%,这是一个拐点。如果把前面的拐点说成大拐点,后面的拐点就是小拐点,他个人认为,2008年中国出现大拐点的机会不大,出现小拐点的可能性大一点。这是他对楼市的判断。

顾云昌认为中国的房贷市场将会在2008年实现稳定增长,理性发展,应该改变2007年房价上涨过快的态势。房地产需要保持稳定发展、理性增长的态势,因为中国的宏观经济基础没有变,老百姓的收入的增长速度仍在上涨,中国的经济仍然看好。

顾云昌表示,中国的楼市是成长型的楼市,美国的楼市是成熟型的楼市。中国出现了货币增长,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渠道,开发新的投资渠道,将继续加大强势的需求。银行也会发放个人买房贷款,这是毋庸置疑的。而国家加强土地监管,实际上是对现在楼市的保护,挖掘已经开发的土地,加紧开发,所以开发商在这方面要有充分的准备。相信2008年的走势,将保持一个稳定增长,理性发展的势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