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山魂:取消预售制度 民营中小型开发商将面临灭顶之灾

房天下博客  2010-01-27 16:07

[摘要] 所谓的卸磨杀驴就是指政府将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对于中小型的地产开发商,尤其是民营中小型开发商来讲。如果中国全面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那民营中小型开发商即将面临的是灭顶之灾

初看标题,也许有很多朋友看不懂。其实这个标题也没有什么深奥的。所谓的卸磨杀驴就是指政府将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对于中小型的地产开发商,尤其是民营中小型开发商来讲。如果中国全面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那民营中小型开发商即将面临的是灭顶之灾。2010年1月23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住建厅党组书记宋继东在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将选择南宁市作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试点城市。南宁有望试点在率先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点击评论

在中国目前房地产市场上本来就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强的“国进民退”趋势。从2009年地王的不断被央企制造的过程中就可以看到这种趋势。如果再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那么没有资金优势的民企中小型开发商就不要再去搞开发了。建议这些开发商还是老老实实的去做炒房投机,这样的风险远远小于自己开发。

如果从商品房预售制度存在对社会产生的危害背景来看,比如延期交房、抵押房再预售、预售房再抵押,甚至还会出现“携款潜逃”等违法犯罪行为,那么个人是严重赞同取消商品房预售的,这样可以减少后期交房的纠纷,对弱势的老百姓也是一种保护。

另一方面,为什么这个时候可以提出取消商品房预售,应该说,经过这么多年的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目前该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尤其是2009年对中国经济的复苏起到了重要作用,从而也引起了更多其他行业央企的介入。有了这么多央企和地方国企的介入,行业实力明显得到了提升,这个时候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挤掉部分中小开发商,对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即使出现社会问题,也是局部的、可控的。同时,在取消预售制度后,有利于具有资金优势的国企、上市公司等品牌大开发商抢占市场份额、提高行业集中度,从而为社会提供相对有品质保障的产品。

此外,房地产行业一直是腐败的高发地带,而大量中小型民营开发商的存在也是这些腐败官员权力寻租的温床。如果这些中小开发商在这轮取消预售制度的市场竞争中被挤出市场,那么地产腐败产生的环境应该能得到部分的净化,当然国企与政府之间产生的腐败并不会因此而消失。

总之,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对中小型开发商来讲,既得不到银行贷款的支持,又得不到预售款的回流,对他们来讲就是一种灭顶之灾,行业大洗牌就不可以避免。

对老百姓来讲,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减少他们被开发商侵害的空间将大为缩小,可以更大程度的保护老百姓的利益。因此,我们应该全力支持尽快全面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还老百姓一个公平、透明的消费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