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莫天全做客央视:新政出台对首次置业者是大利好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4-22 15:02

[摘要] 4月21日,搜房控股集团董事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在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别节目《楼市新观察》直播厅时表示,新政出台,抑制投资,对首次置业者将带来大利好。

继4月14日宣布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1.1倍政策后,国务院17日发出通知要求,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价格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银行可暂停发购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两天后,即4月19日,建设部发“53号令”:未取得预售证的商品房,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预销售,取得预售证的项目,要在10日内—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房贷新政一出台,立即在市场掀起千层浪。对于这次被誉为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信贷政策,部分网友拍手称快,有些专家甚至指出房价可能会降两成。媒体纷纷宣传,网友热议国家调控,议论楼市路在何方。

专题:新政密集出台 楼市异动

搜房控股董事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做客央视:楼市拐点或可出现

新政的出台将会给房地产带来市民影响?政策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吗?4月21日,搜房控股集团董事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在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别节目《楼市新观察》直播厅时表示,新政出台,抑制投资,对首次置业者将带来大利好。

数据说话:新政出台楼市激起千层浪

新政出台两天,对各个城市的影响已经显现,根据中指研究院对40个城市的统计和100个城市土地交易市场的统计,在新政出台后的头两天,北京上海天津等5个城市的日均成交量大幅下降,并且下降都超过10%。另外,三套房贷无法贷款、潜在购房者毁约等现象频出,究其原因,莫天全表示,一是新政出台对购房者经济实力的要求大大提高,高门槛必然会对目前的购房者进行筛选和淘汰;另外,新政出台让购房者看到房价下降的可能性,这会造成潜在客户心理预期上的犹豫和观望。

权衡利弊:新政出台是把双刃剑

在莫天全院长看来,房贷新政的出台对楼市的作用不能一概而论,不同的购房群体受到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对于投资者来说,房贷新政抑制了楼市里的投机,三套房贷不受审批、异地购房者无从出手,银行和法律上的障碍限制了楼市里的恶性投资;而对于主要购买90平米以下户型的首次置业者来说,政策出台起到了抑制楼市价格的作用,在部分城市甚至会造成房价的下降,这无疑是他们的一大利好。

新政下的楼市发展:政策将会持续 拐点或可出现

谈到新政密集时期的楼市发展,莫天全表示,“近期政策组合拳的出台就已经表明了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这一系列的政策,对房价的调节作用非常直接,也非常的明显。房价的增长速度会慢下来,房价的值也有可能往下调,这样拐点就会出现。”

其实,自2006年以来,中国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开始出现“报复性上涨”,被暂时压抑的房地产需求开始反弹。直到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和政策层面的双重打击下,中国房地产市场陷入全面低潮。此时,政府为保护实体经济曾出台过一系列的“托市”举措,使得2009年中国顺利完成GDP增长“保八”的任务,经济迅速回稳。但“托市”举措同时也使得部分投资性需求重新流入楼市,房价开始由回温迅速转变为过热。

搜房控股董事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做客央视《今日观察》栏目

此前莫天全在4月19日接受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今日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中央政府最近一系列控制政策与2007年时非常相似,但是因为当时谁也没有预料到的世界金融危机的出现,让中央政府的政策一下子就转了一个弯。所以现在的系列政策的出台,如果没有像金融危机这样的大事出现的话,我相信这种政策的持续性是会一直下去的。”

相关新闻:

搜房成功模式全球瞩目 莫天全受邀登上哈佛讲台

五一楼市升价几乎成泡影 开发商放弃升价急出货

新国十条调控直指一线城市 或波及二三线城市

下一篇:央行公布首季贷款投向 个人购房贷款同比增53.4%

4月24日,广州搜房网与省房协联合举办珠三角房博会官方看房团——4.24低碳婚房为爱筑家大型搜房卡看房活动,现正火爆报名中。看房团将与购房者踩盘9个热点区域近50个在售楼盘。全程免费,享受搜房网购房折扣,看房当天可办理搜房卡,精彩抽奖,快乐纷呈,惊喜不断……报名请点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