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开工量骤减地王空置 地产调控遭遇“空调论”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叶书利 杨羚强 朱玲 张初亮   2010-05-27 08:23

[摘要] 5月中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宏观调控需“适时适度”后,发改委在36个大中城市房价的监测报告中指出,政策出台后市场预期出现积极变化,投机需求退出,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

持续1个多月的房地产调控风暴在近期风云突变。

5月中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宏观调控需“适时适度”后,发改委在36个大中城市房价的监测报告中指出,政策出台后市场预期出现积极变化,投机需求退出,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

近日,舆论传出“三年内免谈房产税”一说,但遭到发改委的否认;一些专家和房地产从业者喊出“市场调控核心是降温,不是降价”等论调,连续大跌的房地产板块开始强势震荡。于是,有业内人士喊出了地产调控“空调论”。

牵动政策松紧的命脉在何处?《每日经济新闻》近日对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的开发商和部分楼盘进行调查发现,4月以来部分一线城市开发商开工量大幅下挫,这一变化实际上不仅影响房地产业本身,亦开始波及上游产业,加上国际经济环境近期的急速变化,房地产政策调控确实到了关键节点——

多城市开工放缓房企延迟推货

房产新政实施一个多月来,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与此同时,北京、上海、广州和杭州等一线城市的房产施工量开始急剧减少。

北京多家房企4月后无新开工

虽然4月份北京房地产企业获得施工许可证项目的统计数据还未出炉,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实时查询中心拿到的数据显示,北京住总集团、北京城建、首开集团4月后并无新开工项目。

面对北京房地产企业开工项目稀少的现象,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表示,房企开工量下降是预料中的事。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住总集团朝阳区9.82万平方米的项目于3月3日开工后,至今未有新开工项目。

北京住总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地产企业从拿地到开工一般要半年到8个月的时间,现在开工的项目一般是去年上半年末期拿到的土地项目,由于公司在当时并未在北京拿地,所以当前没有项目开工。公司强调,如果有开工项目,公司会如期进行,不会因宏观调控推迟开工,当然也不会提前开工。

首开集团今年以来还未有新开工项目;北京城建在3月份新开工一个项目后,4月至今在北京无新开工项目;北京万科以及北京中粮万科假日风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各有一个新开工项目;保利地产则在3月份开工的同一个项目上,另有几幢新楼开工,但并无其他新的项目开工。

实际上,上述情况只是北京房地产企业开工量缩减的一个缩影。记者调查发现,开工量的减少其实并非发生在新政后,而是前期清淡的延续。

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共有包括住总集团与北京城建等在内的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得施工许可证,批准施工总面积为40.3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7%。

杨少锋对此认为,3月份开工量骤降,可能与春节有极大的关系。2010年3月1日是农历正月十六,这之后各地返乡家民工才陆续返城,这会直接影响房地产项目的开工进展。而4月份至今,虽然统计数据还未露面,但在新政后销售压力陡增的情况下,房地产公司尚不敢轻举妄动,因此开工量还处于下降通道。

对此观点,中信地产的一位业内人士却持异议。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时下开工的新楼盘,对应的是半年或更长时间后的房地产市场,而业内对那时的房地产市场一般较为看好。他认为,时下房地产公司一般不会有意推迟开工项目。

相关新闻:

迪斯尼没了世博会来了 上海或诞生新政后新地王

广州"勾地"制试水靓地 会否出现"地王"不好说

穗44地王生存报告之海珠 江景豪宅楼价创区域新高

下一篇:新政显效房贷骤减 5月信贷投放环比或减千亿

“关注购房者 搜房团购月”首场大学时光团购6月6日将掀抢购风暴,现正接受报名!网友享受大学时光常规优惠同时,团购五套以上还可享受额外98折,团购人数越多,享受优惠越大,可以享受9折优惠!“关注购房者 搜房团购月”——大学时光团购火热报名......详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