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史上最严"房调下半年将明紧暗松 房价未降又要升?

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徐凤   2010-07-23 08:30

[摘要] 会松动的推测不绝于耳。为稳定民心,住建部、银监会和国资委相关人士相继出来辟谣,住建部官员暗示对第三套房不放贷。“史上最严房产调控”下半年会继续从严、还是有所放松?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的房产政策将“明紧暗松”。

政府是服务和监督机构,是裁判,不是运动员,因此做好保障性住房供应,推动和监督市场供应有效放大就好,不宜过多出台相关政策。

——经纬董事总经理区俊文

"史上最严"房调下半年将明紧暗松 房价未降又要升?

不少人认为,下半年的调控可能将延续上半年的基调,但更增灵活性与针对性。

单纯以打压房价为目的的政策,效果是短期的。定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不由任何制度决定,只要将土地供应搞好,将市场彻底开放,房价就会趋于合理和稳定。

——路劲地产董事局主席单伟豹

中央政府已通过多种渠道释放出‘房地产调控不会半途而废’的信号,看来许多分析师都低估了中国控制房价的决心,或根本就是出于某种利益目的而有意误导舆论、误导市场。

——中国房产专家陈真诚

认为国家基于经济发展的压力决定放房地产一马,其实是一个误区。政府在调控之前就已经知道后面所面临的风险和危机,也都会有相应的对策,政策一旦实施,如房价没有较大幅度下降,政府的合法性和权威性将会受到质疑。

——经纬行研究部经理朱欣苑

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海、南京、杭州和北京等一线城市开始悄然放松第三套房贷政策,且有消息指国资委近日授意房地产央企下半年加速扩张。一时间关于下半年楼市调控可能

会松动的推测不绝于耳。为稳定民心,住建部、银监会和国资委相关人士相继出来辟谣,住建部官员暗示对第三套房不放贷。“史上最严房产调控”下半年会继续从严、还是有所放松?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的房产政策将“明紧暗松”。

政府要放“房地产”一马?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都超过了预期,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据了解,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的房地产行业,带动着56个相关的上下游行业,自4月新政后两个多月,房地产成交量急剧降低,开发商减少拿地和减缓开盘,对地方财政和国家产业经济影响都比较大。经纬行相关人士表示,在大局面前,对房地产进一步加大控制政策出台的可能性极低,史上最严调控政策由从严即将逐渐过渡到偏宽,坚持现行政策会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流。

据公开数据显示,6月份经济的先行指标——PMI指数为52.1%,环比回落1.8个百分点,已经持续两个月下滑。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67.39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增幅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2.5和9.2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4.63万亿元,同比少增2.74万亿元。经纬行研究部经理朱欣苑分析,这些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趋缓,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因此若接下来几个月这些数据增幅持续下滑,政府所坚持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或会微调,有可能会放松房地产企业融资以及购房贷款的限制。

据悉,今年上半年部分城市房价出现非理性上涨,对此政府出台了“暂停对第三套住房、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发放贷款”这类限制性临时措施,部分地区甚至限购第三套房。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此类措施显然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原则,存在调控过度的嫌疑,因此下半年这类措施或会适度放松,以起到纠偏的目的。

整体政策仍会从紧

日前,住建部官员表明态度称不会存在第二轮调控,但也不代表不调控。经纬行分析人士认为,调控放松只是相对于之前“史上最强”调控而言,力度放松还是会调控,只不过力度减弱而已,“可能会取消的三套房贷限制政策只是当时政府为打压房价而加上的即时政策,不可能长久。”

业内人士预计,为保持政策的持续性与稳定性,避免因朝令夕改、频繁变动导致政府调控失效,预计整体上行业政策仍维持从紧态势。而且目前房价下降幅度较小,6月70个中大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涨幅比5月缩小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为16个月来环比首次出现下跌,虽已显效,但远未达到预期目标,因此明显放开政策的举措暂不会出现。

经纬行研究部经理朱欣苑认为,这一次不出台二次调控被很多媒体和业内人士所误解,认为国家基于经济发展的压力决定放房地产一马,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政府在调控之前就已经知道后面所面临的风险和危机,也都会有相应的对策,政策一旦实施,如房价没有较大幅度下降,政府的合法性和权威性将会受到质疑。

不少人认为,下半年的调控可能将延续上半年的基调,但更增灵活性与针对性,一些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长远发展的政策将保留且继续深化落实,例如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土地出让制度、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等。而关于 “二套房首付上涨五成,利率上调1.1倍,三套房首付及利率进一步上浮”此类措施,短期内也不会改变,毕竟这是调控房价短期内最有效的措施,若放开,则可能引来房价报复性上涨,因此政府肯定会谨慎为之。

推荐阅读:在搜房网11周年到来之际,广州搜房网将于7月25日举行万人大型看房团活动。网友可通过搜房网进行报名,也可通过电话报名,报名电话:400-630-8888秉承关注购房者的主题,搜房网将以更实际的行动,为中国购房者服务,并承诺将一如既往的提供最全面的购房资讯、营造客观公正的舆论环境,以全心全意服务购房者为己任>>>点击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