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产调控:“人多有白痴”的困惑

房天下  作者:伍岳峰  2010-09-19 23:39

美国一个名叫洛伦兹的气象学家在解释空气系统理论时说,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管理学叫蝴蝶效应。洛伦兹可能是的忽悠大王,但确实告诉我们一个“树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痴”的道理。我们时时刻刻的在“被忽悠”。

不管信息是否真实,总有人相信。近期各种调控传言的传播,是各路“危言耸听大师”鼓吹的结果。房地产调控,关系每一个人的神经,互联网信息传播的集群效应,一个由半官方机构透露的关于地产税、加息、停办所有房贷等等似是而非的信息,就可能引发当天股市的波动;有利益博弈者,不断发布虚假信息;使人对于市场的方向失去基本判断。房产税之说从去年说到今年,特别是新政之后,每隔一段时间都有关于房产税的新闻,轰炸大众的神经,但基本都是以利空为主。消息散开,股市会闻风而跌,楼市惶惶不可终日。而其可行性、实施需要的时间,却不去考虑。白痴式的跟风、人云亦云的结果,只能对后市的走势失去正确的判断。

经济学里经常用“羊群效应”来描述经济个体的从众跟风心理。由于“羊群行为”者,往往抛弃自己的主观判断而追随别人,这会导致市场信息传递的趋同性,从而削弱了市场基本面因素对未来价格走势的作用。当投资房地产存在“羊群行为”时,买卖压力将超过市场所能提供的流动性,房地产的超额需求对房价变化具有重要放大效应。如果“羊群行为”是因为投资者对相同的基础信息作出了迅速反应,投资者的“白痴行为”,加快了房价对信息的吸收速度,如果超过某一限度,将诱市场过度反应。一旦市场的信息状态发生变化,如不同频道信息的到来,“羊群行为”就会土崩瓦解。就目前情况来说,房价过度上涨或过度下跌,就会停止或向相反的方向过度回归,直接导致了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不稳定性。

唉,不想做白痴,怎么办?

1、 政府公布CPI涨3.5%,我们就相信?

2、 调控政策说严格控制第三套房贷,而银监说由各银行自主决定,是否各银行还在为完成不了年度放贷任务而发呆?

3、 加息、加息,银行会用这把双刃剑吗?

4、 政府怎样去面对老百姓疯狂的提取公积金?

5、 市长说不赞成开发商涨价,老百姓是听市长的还是听市场的?

标签:地产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