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限购令无碍温州炒房团 揭开温州炒房团的奥秘

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詹国枢  2010-11-06 08:42

[摘要] 温州炒房团到底是咋回事?他们是如何运作牟利的?这些人究竟有多少资金,对中国房市影响究竟有多大呢?且听老詹解剖“麻雀”,揭开奥秘。

十一前夕,国家调控房市“新五条”出台,房市不禁打一哆嗦,呈振荡观望态势。与此同时,上海、深圳等地别出心裁,颁布“限购令”,只许一个家庭购套新房,更给高烧不减的房市,兜头泼瓢凉水。此番“新五条”和“限购令”,重点打击对象乃投资者而非居住者。其锋芒所向,更是直指冲在投资炒房最前沿的温州炒房团。

温州炒房团到底是咋回事?他们是如何运作牟利的?这些人究竟有多少资金,对中国房市影响究竟有多大呢?且听老詹解剖“麻雀”,揭开奥秘。

温州炒房团,始于本世纪初。当时,已在商海打拼多年、家中积累大量闲钱而又一时找不到更佳投资渠道的温州商人们,先是瞄准本地房市,干起了炒房营生。

在温州人眼里,任何东西,只要能够停留在地面哪怕三天五天,都可以作为商品买进卖出,低吸高走,稳稳地赚上一把。房屋作为不动产,保值期长,又不易损坏,更是炒家可以玩弄于股掌的赚钱工具。

说到炒房技巧,其实也挺简单。某地不是要开新盘吗?嗅觉灵敏的温州人会如约而至,抱团而上,拍出真金白银将楼盘统统或大部分买下。买下之后,立即捂住,没事人儿一般,在那里闲逛,转悠,观察。手中无房又真想买房的百姓们,起个大早,赶了晚集,东跑跑,西窜窜,一看这个阵势,急如热锅之蚁,狠不得再加多少钱也得弄一套房以解燃眉之急呀!

这时您再看吧,该出手时就出手!待到需求旺盛时,手中握有大量房源的炒房客们,就会陆陆续续将手中之房一一抛出。当然,此时出手,价格是要比当初高出若干的。赔钱的买卖,温州人从来不干,除非此时此地小赔,是为了彼时彼地大赚。

就这么着,无利不起早的温州人,先将温州房市炒了个天翻地覆慨而慷。接着,由于本地池塘太小,实在盛不下这么多活蹦乱跳的大鱼,这帮腰缠万贯的家伙又成群结队,开往“北上广”这些天地更加广阔,当然也更好呼风唤雨的城市。又是故伎重演,大量吃进,捂房观望,时机成熟,陆续抛出,狠赚一把,拍屁股走人!

温州炒房团手中到底握有多少资金,敢于这般趾高气扬,大进大出呢?

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数据显示,2009年,从国内外汇入温州全市的资金,高达2.5万亿元,而汇出资金则为2.2万亿元,留在温州当地的,尚有近3000亿元!同时,温州的民间流动资金,据保守估计,大约6000亿元左右!

3000亿加上6000亿,这么一笔差不多上万亿的巨资,相当部分成了温州炒房团揣在兜里四面出击炒热房市的真金白银。

“新五条”和“限购令”出台后,温州人反应如何?十一期间,上海某报曾派出记者,兵分几路,追踪炒房团。记者发现,温州当地的房屋中介,依旧忙碌,奔赴各地的温州“参观团”,仍然活跃。对于“新五条”,因炒房团大都资金雄厚,有足够实力一次性付款,即使钱一时不够,也能通过实业、抵押、民间融资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所以对其影响不大。至于此番“限购令”,温州朗兆房产策划机构总经理叶维坚表示,“本地限购不能买,就去外地。上海、深圳、厦门都限购,那就分别各购套,二、三线城市没有限购的地方还可以继续购买。”

从表面看,温州炒房团好像比过去消停些了,但中国房市的波澜,决不会就此风平浪静。毕竟,在中国,房屋已经作为商品,源源进入市场。毕竟,手中握有那么多闲钱的温州人,是不会甘心让这些真金白银在自己手里捂得发霉变质的。

詹国枢

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

相关新闻:

温州炒房团200亿以上资金从楼市撤离到股市

新政下温州炒房团暂停真相:化整为零 向高端地产撤退

楼市盈利预期改变 温州炒房团200亿进股市

下一篇:广州楼市现"火山理论"内冷外热增城从化爆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