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王先庆:政府调控决心不变 房价狂飚基本谢幕

房天下   2011-03-17 11:29

[摘要] 从今年两会传出的信息看,中央政府降低房价的决心并没有改变,这一轮房地产周期见顶是不容置疑的事实。过去近五年中的房价狂飚基本谢幕了。

背景:2010年,中国楼市在调控中谢幕,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随即面临多重考验。房产税、新国八条、加息等新一轮调控后,后续市场将面临哪些不确定因素?未来市场将何去何从?房企如何抢占二三线城市发展先机?以共商“房地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将于4月1-3日在中国杭州黄龙饭店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由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浙江大学及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届时,近5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不动产学界、政界、业界、媒体界等人士将与会。

记者:您认为今年的两会对房地产市场给出一个什么样的信号?房地产接下来几年将会怎样发展?2011年楼市在价格、成交量方面分别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王先庆:从今年两会传出的信息看,中央政府降低房价的决心并没有改变,这一轮房地产周期见顶是不容置疑的事实。过去近五年中的房价狂飚基本谢幕了。

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 王先庆

接下来,中国房地产步入相对稳定的深化扩张阶段,从而基本终结原来的粗放扩张和暴利时代。一方面,房地产主战场将逐步转移到二三四线城市,甚至逐步延伸到边远城镇;另一方面,房地产业开始由“野蛮掠夺”向“精耕细作”转型提升,并开始由暴利产业向民生产业转化。

2011年,楼市在价格和成交量方面都有一个调整,即除少数和成长性区域外,整体上会出现普遍性的、不同程度地下降。这是产业生命周期演变的基本规律。

记者:十二五期间政府大力增加保障房建设,两会中也频频提及保障房体系,您认为保障房对商品房市场能否起到在房价稳定作用?我们国家的保障房体系建设还有哪些路要走?

王先庆:保障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这一系列以保障居民基本住宅需求为目标的带有一定公益性质的住宅产品,对稳定房价甚至打压房价,都起着巨大的调节作用。因为住宅市场的总量是相对的,市场需求并不是无限的,当追求“安居”的这部分需求得到满足后,加入“追涨”的力量就减弱,从而就使炒房和投机的利润空间大大下降,房价高涨的动力基础也就不复存在。实际上,随着近十年来,中国住宅地产供给的加大,“缺房”的总体背景并不存在,是种种不当的市场诱导和错误信息扰乱了人们的市场判断,诱使价格高涨。因此,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力度,必然使前几年不理性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相对终结。

至于我国的保障房建设未来的发展之路,我只想说两点:一是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持之以恒地推进,以一个中长远规划去建设,不要让市场误以为热一阵就过去,那样,投机风潮就会再起;二是必须防止保障房建设和分配中的“变形”,必须从制度上保证保障房进入到真正需要它的居民手中,而不要进入投机市场,产生供求的“错配”。只有这样,保障房的功效才会更到位。

相关新闻:

周开国:政策调控适时投资资金会转向其他领域

魏清泉:中国保障房建设不成熟 不能照搬外国模式

下一篇:王曦:保障房的建设是房价稳定的重要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