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面对各地楼市降价潮 政府调控拳头要攥紧

中国广播网   2011-11-07 11:47

[摘要] 【事件】上海二手房指数室上周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10月,上海二手房指数为2597点,这是二手房指数13个月来首次下跌。在成交量和单价持续下滑的同时,某些大户型房源降价幅度更是高达15%左右。

【事件】上海二手房指数室上周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0月,上海二手房指数为2597点,这是二手房指数13个月来首次下跌。在成交量和单价持续下滑的同时,某些大户型房源降价幅度更是高达15%左右。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上海等地的楼市最近现了涌现了降价潮。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王健作如下点评:

王健:北京、上海等地的楼市最近现了涌现了降价潮,很多人都说拐点来了。的确调控了一年多了,房价终于展现了一点要降价的态势,然而在这个时候,我们其实看到报道里头很多人认为房价可千万别降的太猛,房价可降不得,降了之后后果如何如何严重。其实我个人觉得房价降只要不是猛摔,问题不大,不必太担心,这种开发商不急、消费者急的心态要不得。

有人说消费者不急吧,你怎么认为消费者急呢?这是开发商说的。任志强说房价跌地方政府比开发商着急,老百姓比开发商着急,任志强说房价跌的不算多,从数据来看只是个别楼盘降价,开发商都自己这么讲,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认为开发商很着急。

的确,房地产市场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市场,逢人说一万个人对于房地产市场就有一万个观点。房价下跌,要么想要买房的人高兴了,但是已经有房的人就不高兴,因为他房子的价值要下降了。房价上涨已经有房的人高兴,想要买房的人不高兴,无论涨还是跌都会有人高兴,都会有人不高兴,所以我们不必再以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一个问题上是不是有人不高兴了,因为在这个问题其实就是一个两害相全取其轻的问题。

绿城集团宋卫平说,他遇到了资金困难,他也也坦言说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但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自己说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很多媒体分析人士就说,房价不能跌,一跌宏观经济就完蛋了。我不否认房价下跌会有负面的影响,我更不认同房价跌40%银行完全扛得住的说法,相反如果房价真跌40%的话,可能很多尚在还贷的人就不还贷了,因为他还贷的价值已经跟还贷不成比例了,但是我不认为房价不能跌,一跌中国经济就完蛋。

我们回顾一下,2008年的时候其实房价下跌的很厉害,但中国经济也没有垮掉,为什么房价一跌消费者也着急开发商,除了开发商之外很多媒体也着急,因为房地产市场里牵扯众多的相关的利益集团,比如说银行,比如说金融行业、钢铁行业、水泥行业、建材行业、家电行业等等。因为房地产调控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整个建材行业家电行业家具行业都不景气,它牵扯到利益面非常大,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听到的声音很大,但是无论听到多大的声音,我想我们心里要清楚,在目前来讲房地产调控放松很容易,只要手一松,房地产调控就松了。但是如果你一旦放松今后想要再调控就很难了。刚才讲了一句话叫两害相全取其轻、两利相全取其重,在此刻还是调控比不调控强。当然同时要密切监控,如果真的跌太狠,猛衰太快,可以适当的调整,但是目前攥紧的手心还是不能松。

相关新闻:

房价“大起大落”并非调控题中之义

温家宝:房价已开始松动 调控绝不可有丝毫动摇

楼市调控关键期 地方政府坐不住省长轮番进京

调控松绑?仅是一场大众意淫

下一篇:明年初房贷实行新利率 房贷提前还款划算吗

楼市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对于这个历年都会出现火爆行情的季节,大家都寄予了厚望。广州搜房网直击楼市旺季,“金九银十”策划隆重上线。购房置业调查率先探寻楼市动向,超过六成网友认定今年只会出现“铜九铁十”;广州全市94个新盘/新货扎堆上市,供应量井喷;二三线城市限购序幕拉开,新一轮限购政策撼动楼市,增城从化是否限购引发强烈关注;全新栏目“高端访谈”带您领略地产大佬的多彩人生。“搜房拍”特惠风暴席卷羊城,锦绣半岛8090house将接力拍卖,珠海尚东领御秒杀房源直降百万今年的金九银十会如何演变,敬请关注广州搜房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