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土地信贷“曲线救市” 商业地产泡沫另有隐情

上海证券报(广州)   2012-05-17 08:15

[摘要] 在城市综合体已经泛滥成灾的今天,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房企蜂拥进驻,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与房地产宏观调控大势相关:在住宅用地越来越难拿、住宅开发几乎被银行列入禁贷名单的情况下,商业地产被大开方便之门,成为土地与资金的双重突破口。

在城市综合体已经泛滥成灾的今天,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房企蜂拥进驻,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与房地产宏观调控大势相关:在住宅用地越来越难拿、住宅开发几乎被银行列入禁贷名单的情况下,商业地产被大开方便之门,成为土地与资金的双重突破口。

土地出让集中银行信贷支持

近期上海浦东新区集中推出康桥、航头、新场、宣桥、惠南等5个镇的5幅城市综合体地块,根据官方说法,这五大城市综合体将和迪士尼同步启动,并分享迪士尼客流。在的上海,浦东五大综合体集中推出的背后,是这一类型房地产项目的“走红”。

“我们做城市综合体,一半资金是自有的,一半资金来自银行贷款。对于这样的项目,银行是支持的。”上海一家知名商业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目前这家公司运营一个位于上海郊县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根据记者调查,该项目土地成本加建安成本共计20亿元左右,其中住宅项目已经开售,共计可回收资金7亿元。如果一半启动资金来自银行贷款,那么对于开发商来说,10亿元自有资金中有7亿元可以短期回笼,资金杠杆率之高可见一斑。

据了解,这家商业地产商下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已经落户昆山。而记者查阅昆山土地出让信息时发现,今年以来,昆山数十幅出让地块中,几乎没有纯住宅项目,工业、商业、综合等成为主要类型。

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受房地产宏观调控影响,纯住宅用地运作难度较大,一是销售可能遇到限购影响,二是开发阶段的贷款无法解决。而项目就不同了,除了银行可以给予贷款支持外,政府还可能因为对当地税收的更多拉动而给予一定的补贴。又因为商业综合体项目中配备了一定比例的住宅,开发商可以通过综合体项目融资,再通过住宅销售变现,由此完成了借道融资的全过程。除此之外,开发商也可能通过商业用地来建“类住宅”,即所谓 ,虽然产权只有50年,但因为不被限购,也成为目前大量房地产企业选择的产品类型。

综合众多有利因素,无论是经验丰富的大开发商,还是从未做过商业地产的中小房企,都一股脑地涌入城市综合体这片“红海”。《201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显示,金地、保利、招商、万科等20强房企全部涉足商业地产。除此之外,大量从未做过商业地产的中小房地产企业争抢综合体的案例更举不胜举。

相关新闻:

调控下控制现金流 大开发商频售商业地产

2015年达120座万达广场 万达有望成世界商业地产商

20家标杆房企调控下自救 转战商业地产

下一篇:建好海珠生态城 推进新型城市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