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炒房阵营"分化 投资客自曝"中国式炒房"逻辑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2-12-20 09:17

[摘要] 如果给过去十年的北京房价走势划条线,则是一条由缓渐陡的凌厉曲线。其中,有以炒房为职业的“房虫”,也有贷款买房的早期“房奴”,甚至还包括坐享土地升值的“拆迁户”,都被视为这条升值曲线上的“坐轿者”。

这是一个曾让无数人“血脉贲张”的故事。

如果给过去十年的北京房价走势划条线,则是一条由缓渐陡的凌厉曲线。其中,有以炒房为职业的“房虫”,也有贷款买房的早期“房奴”,甚至还包括坐享土地的“拆迁户”,都被视为这条曲线上的“坐轿者”。

区别于股市、期货、贵金属等纯投资工具,房地产则兼具居住与投资双重属性,而出于对财富缩水的担忧,买房也成为投资人抵御通胀的防御工具,尽管历经数轮调控,2012年北京房价仍再创新高。

“财富从哪来?那都是靠钱堆起来的,经过连续几年的上涨,现在就像是个鸡肋,已经没太多投资价值了。”在决意退出住宅投资市场后,一位早年炒房暴富的炒房者发出如此感慨。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批早期搭上北京房价上行快车的“炒房阵营”,已出现明显分歧——继续坚守者仍坚定看好其“潜力”,而“急流勇退”者,则尝试转战地产基金、股市、信托等现代金融产品。

显然,在连续祭出限贷、限购、房产税等政策重器后,房地产“去投资化”也成大势所趋。在此之际,是继续缅怀楼市黄金十年余温,还是另觅其他投资渠道,也成为上述财富群体需考虑的现实问题。

房价曲线”的财富诱惑

如果给过去十年的北京房价划条线,犹如一条由缓渐陡的凌厉曲线。这条曲线,对于已购房的人而言,可能是使其晋身百万身家的“财富阶梯”,而对于未买房的人,则是望而却步的“绞刑架”。

由北京南三环玉泉营桥掉头,沿京开高速一路向南约46公里,便进入河北固安县城。由于靠近北京城,这里也被视为继河北燕郊后,北京房地产投资人集体看好的又一片投资热土。

“我爱北京天安门向南50公里!”这曾是固安某知名开发商的广告语,如今这一噱头已悄然替换为15公里外规划中的北京第二机场,此处的房价已由年初的4000元/平方米出头一路飙升至目前的近7000元/平方米,引得不少投资者纷至沓来。

12月15日下午,记者在固安几家售楼部看到,前来的购房者热情空前高涨。据售楼人员介绍,这里并,卖房者大多来自北京,投资多于自住。

“你看当地的二手房信息,大都是转手卖房的,尽管可能还会有几千元的空间,但到时能否出手还不好说。”职业炒房人王剑是其中为数不多较为理性的投资者,在详细考察了固安市场后,他最终放弃了在当地置业的想法。

实际上,王剑在投资房产上并不保守。在过去七八年中,他曾在低位买进的多套位于北京三环内的商品房,目前大都四五倍,由于踩对了房价上涨的节拍,王剑也从最初的四处举债跻身为今日的“千万身价”行列。

王剑只是北京众多“血脉贲张”的炒房故事的一个样本[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

在过去十数年中,只要手持北京的房产或土地,均可搭上资产倍增的财富快车。其中,有以炒房为职业的“房虫”,有在高房价裹挟下贷款买房的早期“房奴”,还包括坐享被动的“拆迁户”。

专门从事二手房买卖,低买高卖,赚取差价,北京老话叫这类人为“房虫”,意指无孔不入的房地产投机人。后来“房虫”一词流传开来,现泛指一切通过炒房获取的炒房人,而拍卖场则是“房虫”们经常出入的场所之一。

据拍卖业内人士介绍,拍卖公司经常受法院委托拍卖被执行的房产,而一旦流拍,则必须降价20%择日重拍,而此时常会有“房虫”们串通起来,最后以非常低的价格拍到,再到市场上售出赚取差价。

与以炒房为职业的“房虫”相比,不放弃工作、仅业余参与的“平民型的炒房客”更为普遍。“他们有住房,另外一直保持着一套房的投资量,每次会找一套有空间的房子,涨一点之后就卖掉,再找下一套能够的房子。他们是那种钻研透了政策,从中发点小财的人。”业内人士称。

在“房虫”与普通“炒房人”之外,早年贷款买房的人也被视为最幸福的“房奴”——当年房价处于低谷,又逢房贷“开闸放水”,尽管不少房奴仅有自住的一套房,倍增的身价仅属“纸面财富”,但低成本购房仍令后来者羡慕不已。

如果给过去十年的北京房价划条线,犹如一条由缓渐陡的凌厉曲线。这条曲线,对于已购房的人而言,可能是使其晋身百万身家的“财富阶梯”,而对于未买房的人,则是望而却步的“绞刑架”。

普通人收入的增长速度远远比不过北京房价上涨的速度,恐慌性自住需求夹杂着少量的投机型需求,都也直接加剧了城市家庭财富的两极分化。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曾撰文指出,原来家庭财富基本相当的两个家庭,仅仅因为买没买房或买房多与少,三五年后财富水平就不在一个等级上了,甚至后者可能永远都无法赶上前者,这一现象非常危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