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南沙新区争取开辟自由贸易区

新快报  作者:韩祯  2013-07-13 07:39

[摘要] 据来自广州南沙新区官网的消息称,5月5日,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同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一行调研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选址工作。据透露,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选址规划面积为24.52平方公里,包括龙穴岛南部、北部和南沙湾三个区域。

5月末,有报道称,广东正在积极同中央有关部门沟通,广州南沙新区也要争取开辟自贸区,并力争于上海浦东自由贸易园区同时获批,享受和浦东同样的政策。在5月举行的广州南沙新区香港推介会上,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表示,“我们正争取有关部委出台财税、金融、国土等配套政策,争取享受与浦东新区、滨海新区一样的政策优惠。”他还表示,南沙的发展将既要有如今浦东新区在对外开放方面的特点,也将有自己独特的特色。

据来自广州南沙新区官网的消息称,5月5日,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同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一行调研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选址工作。据透露,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选址规划面积为24.52平方公里,包括龙穴岛南部、北部和南沙湾三个区域。

据了解,南沙自贸区希望在外汇、税收和海关三方面寻求政策突破,在监管范围内进行放宽外汇管理、实现区港一体化运作、构筑进口贸易基地等便利化环境方面的尝试,在与贸易相关的金融业务方面,逐步实现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保税仓单押融等“单项突破”

作为中国南方对外开放的重要海上门户,南沙新区是获得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新区,这成为南沙新区争取优惠政策的一大优势。

从二级市场看,如果南沙自由贸易区能够获批,必然也对一批个股形成利好,目前在南沙区注册的一家上市公司为东凌粮油(000893),昨日在上半年净利润将增长808%刺激下出现跳空大涨,而已在南沙新区储备地块的广州浪奇(000523)、珠江啤酒(002461),以及广弘控股(000529)、广州药业等。

厦门有望纳入试点

而据中证报报道,继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方案获批后,厦门有望入围下一批自由贸易园区建设试点。在现有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的条件与经验基础上,厦门有望转型纳入下一批自由贸易园区建设试点。厦门自由贸易园区一旦建成,相当于在内地再造一个香港。

业内人士表示,厦门自由贸易园区建设总体方案是:以厦门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为目标,以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为契机,以海沧保税港区为试点建设厦门对台自由贸易园区;在海沧保税港区试点取得成功后,自由贸易园区政策将在厦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六区一港”实施,包括象屿保税区、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厦门出口加工区、象屿保税物流园区、海沧保税港区、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航空港。

业内人士表示,在现有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的条件与经验基础上,厦门有望转型成为一个遵循WTO无歧视原则的集自由投资、自由贸易、自由金融(含离岸金融、两岸金融)等功能于一身的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综合型自由经济区,以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区内分工与联系。

具体到A股上市公司,厦门国贸(600755)、建发股份(600153)、厦门空港(600897)、厦门港务(000905)等个股受益明显。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自由贸易区的审批事先无法预知时间上的准确性,所以操作上宜多关注相关个股的整体走势和联动性,从中再确定龙头品种,在平素多加关注。

自由贸易区

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我国境内设立的小块特定区域,将实行优惠税收和特殊监管政策。而且,相比国内目前的各类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意味着更优惠的政策、更大的开放度。

相关新闻:

继续推进粤澳深化合作促进两地持续健康发展

推进南沙合作平台建设 投资优惠政策正细化

南沙全面推进起步工作 5年争取GDP达1500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