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供大于求失衡状况应引起政府重视

春城晚报  作者:苑广阔  2013-07-24 11:26

应该说,不管是房地产还是其他商品,合理范围内的供大于求,都属于一种正常的市场现象,市场自身很快就会通过自我调节功能来进行调剂,达到供求关系的平衡。但现在的问题是,随着房地产商把目光从一线城市转向二三线城市,导致国内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热度不减,一些新开发的楼盘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结果楼市的供求关系很快就严重失衡,超过了合理的供大于求的范畴,其累积的风险正引起越来越多人的担忧。

很显然,当楼市严重地供大于求,那么就说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处于一种不够健康的状态。而房地产市场又和其他产业、行业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比如水泥,比如钢铁,比如涉及各类装修材料的市场等等。这也就意味着,房地产行业和这些行业之间存在一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一旦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不够健康,甚至是陷入困境,那么就会波及众多的行业以及其中的从业者,甚至影响一个地方的整体经济状况和发展环境。

也正因为如此,地方政府对当前楼市的发展状况应该做到心中有数,尤其是一些存在盲目开发,热度过高的小城市、小城镇,地方政府更应该积极承担起楼市风险管控和预警的责任。具体说来,地方政府除了要对当地楼市发展秉持一种科学与理性的态度,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之外,还要对楼市各项数据有一个精准的统计和把握,还应该积极建立楼市预警系统,能够通过各项统计数据的变动,提前预知楼市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而提前采取引导和调控手段,把当地楼市发展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避免出现大的波动和风险。

实际上,最近几年来,范围内不少城市已经出现了因为楼市投资过热,房产供大于求而带来的楼市风险,“鬼城”之说已经在多个城市出现。最为直接的后果,就是拖累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甚至引发一些社会问题。这显然是值得地方政府重视并警醒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