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月起首次提取公积金若提前还贷额度将变少

新快报  作者:杨金霞  2013-07-26 08:26

[摘要] 公积金提取又有新规!近日,广州公积金中心在官网上发布通知表示,从8月1日起,职工首次以按揭购房条件申请住房公积金的,将先提本金再提利息,而且对于一屋多主的情况,将会按照产权比例确定提取额度。

公积金提取又有新规!近日,广州公积金中心在官网上发布通知表示,从8月1日起,职工首次以按揭购房条件申请住房公积金的,将先提本金再提利息,而且对于一屋多主的情况,将会按照产权比例确定提取额度。

记者从公积金中心获悉,新的提取规定对于部分提前还贷家庭,会有提取总额变少的情况。并且,对一屋多主按照产权比例提取的,若产权人为夫妻关系并不受限。而8月1日以前已经有核定提取的,则不受新规影响。

变化1

本息合计变先“本”再“息”选择提前还贷者有一定影响

新规:8月1日开始,首次已按揭购房条件提取公积金,需要先提取本金,再提取利息。

解读:按照现行的规定,公积金提取额度采用本息合计的方式。而按照新规,8月1日开始,首次以按揭购房条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提取额度暂以购房本金核定,不计算贷款利息,提完购房本金后,再申请提取贷款还款利息。利息可半年提取一次,提取时需已偿还的贷款还款清单或还款账户存折,提取额为当次提供的已偿还贷款利息额,下次提取时此次及之前已提取的利息就不能再提取。也就是说,若提前还贷,职工的提取额将减少。

对于该项新规定,广州市公积金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杨小姐表示,若提前还贷则意味着利息也随之减少,原先本息合计的办法把这部分利息包含在内了。因此,按照新的规定,将会减掉这部分未发生的利息。对于公积金提取者来说,则意味着如果提前还款,能够提取的钱就比原来减少了。

举例

如果某人公积金贷款50万,20年的利息是20万元,15年的利息是16万元。

原来:可以直接以70万作为提取总额申请。

新规:需提取完50万本金后,再申请利息20万元提取。如果提前5年还款,按照现行规定,可提取的总额70万元。按照新规,需提取完50万本金后,再申请16万元利息提取。

变化2

一屋多主按产权比例确定提取额度但夫妻关系不受限

新规:8月1日起,一屋多主的情况,按照产权比例确定提取额度。

解读:一个房产证拥有几个产权人的情况并不少见。此前,公积金中心仅限定了几个产权人合共提取公积金的总额,对产权人提取比例没有限定。但这一情况,将发生改变。按照新规,针对一屋多主的情况,公积金中心要求:从8月1日起,房屋有多个产权人的职工在首次提取时,已明确产权份额的房屋,可提取额度按产权份额分别计算,未明确产权份额的房屋,提取金额按产权人数量分别计算。

如果房屋属于夫妻共有,则各自的提取额度不受比例限制。按照规定,如果房屋产权人是配偶,不管房屋产权证或购房合同上有没有名字,或者有无产权比例,在办理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时,夫妻双方的共同可提取额度不超过房屋产权人按房屋产权份额划分的可提取额度,不受产权比例限制。

按规定,办理提取时,还应提供夫妻双方的身份证原件和结婚证原件。

举例

如果产权为甲乙丙三人共有,三人共申请公积金贷款共计80万元,贷款20年,利息是32万元。

原来:三个人公积金提取总额一共是112万元,不对每个人的提取额度做要求。

新规:如果有产权比例,比如是2?2?6,则提取额分别为22.4万、22.4万、67.2万元。如果没有划分产权比例,每个人的提取额为112万除以3,为37.3万元。

提醒

8月1日前已提取的不受新规影响

公积金管理新规一出,就引发不少讨论。按照规定,如果在8月1日前,已经提取过公积金的家庭按已有的规定执行,不受新规影响。对此,有不少网友表示,之前一直没有时间去拿公积金,但感觉以前的规定对自己更有利,所以打算在新规执行前的最后几天加紧去办理,争取到按原先规定办理的“资格”。

对此,广州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杨小姐表示,按照新规定,只对提前还款的人有影响,影响幅度不太大。加上少拿的利息属于不合理部分,因此并不鼓励市民“赶末班车”的做法。不过也有市民认为,现在房价高企,市民申请的房贷金额都比较大,按照新规定如果提前还贷的话,减少的利息也不是小数。特别是缴纳公积金数额比较高的市民,更希望早点把钱拿到手,而不是要等到退休时才能取余下的公积金,他们认为只要符合提取规定还是应该赶末班车。

科普 广州二手房公积金贷款现在可以自己来办

公积金贷款余额吃紧现管控风险 多地公转商贴息

广州公积金下月出新规 提前还贷公积金提取额度缩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