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四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上行 房地产债务问题突出

证券日报   2013-11-06 09:36

[摘要] “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也可能上行,从而对通胀预期产生影响。”央行在昨日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经济可能将在较长时期内经历一个降杠杆和去产能的过程。

 

房地产、地方政府性债务等问题比较突出,资源环境约束明显加大

“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也可能上行,从而对通胀预期产生影响。”央行在昨日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经济可能将在较长时期内经历一个降杠杆和去产能的过程。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增长3.1%,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1月-9月份CPI同比增长2.5%。今年CPI调控的预期目标是3.5%。

央行在报告中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在进行深刻的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并将在调整中逐步释放增长潜能、孕育新的增长引擎。综合各方面情况看,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从外部环境看,虽然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并未有效解决,不同经济体经济复苏和货币政策态势出现分化,全球经济难言乐观,但总的看相对稳定,有助于继续保持一个较为稳定的外需环境。

“但也必须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中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央行强调,以往依靠外需和地方政府主导高投资的增长模式面临转型,但新的强劲增长动力尚待形成,经济运行往往呈现脉冲式的小幅和反复波动特征。在近几年较大幅度加杠杆后,经济可能将在较长时期内经历一个降杠杆和去产能的过程。房地产、地方政府性债务等问题比较突出,资源环境约束也明显加大。

经济结构很大程度上决定金融结构,地方主导的高投资模式以及资源向房地产等领域集中,可能对其他经济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形成挤出,容易加剧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结构性问题也影响了总量政策发挥效果。

从外部环境看,不确定事件不时发生,随着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长期利率可能上升,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流动和融资成本变化的冲击,也对宏观调控提出了新的要求。总体看,内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调整转型的关键难点亟待突破。

央行认为,价格形势基本稳定,但对不确定变化需密切关注。当前外部经济尚未出现明显好转,加之美联储可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大宗商品价格总体较为稳定,国内工业生产能力充足,粮食丰收基本定局,都有利于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不过也要看到,受劳动力、服务、租金价格存在上行压力等影响,消费价格平稳运行的基础还不很稳固,物价对总需求变化比较敏感,需求扩张对物价的压力有增大的趋势。近期受经济回升推动,PPI降幅趋于收窄,加之有基数效应的影响,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也可能上行,从而对通胀预期产生影响。同时,房地产价格也出现一定上涨,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较大,有可能向租金及其他相关领域传导,增大成本压力。总体看,对下一阶段的价格形势不可盲目乐观,物价上行压力是存在的,要继续引导、稳定好通胀预期。

“政策的重点放在调结构、促改革、推动转型升级上,货币政策应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要求。”央行在谈到下阶段货币政策时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协调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重点是创造一个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促使市场主体形成合理和稳定的预期,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