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四年广东将有一个飞跃发展 投823亿提高民生水平

——广东出台方案确定投入823亿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

羊城晚报  2013-11-16 00:00

[摘要] 四年投823.55亿元,提升城市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基础养老金等保障水平,让广东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到2017年走在全国前列。昨天,广东通过的《关于提高我省底线民生保障水平的实施方案》勾画的蓝图显示,力争四年内让广东底线民生有飞跃发展,将让5400多万人次受惠。

四年投823.55亿元,提升城市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基础养老金等保障水平,让广东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到2017年走在前列。昨天,广东通过的《关于提高我省底线民生保障水平的实施方案》勾画的蓝图显示,力争四年内让广东底线民生有飞跃发展,将让5400多万人次受惠。

广东的GDP和财政收入连年位居,但由于广东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人口基数大、民生保障历史欠债多、中央财政补贴少,某些民生保障指标的底线尚低于平均水平,与先进省份相比有较大差距。

底线民生问题引发社会关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启动了该组织有史以来规模、规格、内容最为重要的一次财政监督工作调研,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亲自带头,四个小组分赴全省各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最终形成调研报告,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名义,报送广东省委,转送省政府。

在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要结合广东的实际,采取具体实在的措施,推动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让广东的民生工作每年都有看得见的进步,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使民生保障水平得到扎实的提高。省长朱小丹批示,在落实各项民生政策中,多开展面对面听取基层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意见建议的调查研究,重点抓好底线民生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的问题,抓紧制定规划、完善政策,争取在较短时间内改变被动局面,指示要认真研究落实省人大关于底线民生的概念和工作建议。

经过多方反复密集调研、紧促工作,省政府又先后5次开会研究确定补助方案,最终于11月14日在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提高我省底线民生保障水平的实施方案》。朱小丹说,这项工作充分体现了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成果,各有关部门进一步端正了思想,工作作风雷厉风行,相互紧密配合,积极推动做好底线民生工作。他明确提出,各省领导要大幅压减工作经费,用于底线民生工作。

最快速度出台保障方案

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使民生保障水平得到扎实的提高

方案列明六大保障范围

四大原则:保障民生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分类指导分步推进,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昨天通过的《关于提高我省底线民生保障水平的实施方案》,确立的保障范围为六大类:城乡低保(含城镇“三无人员”,即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无法定赡养人和抚养人的特殊困难人员)、农村五保、医疗救助、基础养老金、残疾人保障、孤儿保障。

该实施方案的基本原则是:

——保障民生,坚守底线。坚持以人为本、牢牢守住底线民生,明确保障范围和目标要求,确保底线民生应保尽保,整体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突出重点,加大投入。按照“稳高、托底”的总体思路,足额保障底线民生所需资金。完善财政投入分担机制,省级财政重点支持保障水平低、保障任务重的困难地区。

——分类指导,分步推进。针对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特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分类建立底线民生保障标准,按照不同地区和不同保障项目的进度要求,分步推进实施。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责,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慈善捐助和社会帮扶为补充的底线民生保障多元化供给机制。

按照方案规定,力争到2015年,粤东西北地区底线民生保障水平达到平均水平,珠三角地区达到前列。到2017年,建立起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覆盖城乡的底线民生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力争全省底线民生保障水平达到前列。

六个项目都有具体目标

以每年缩小四分之一差距的速度,提高城乡医疗救助水平

实施方案细化了具体目标:

——落实城乡低保标准。根据省委厅《关于近期重点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具体工作的通知》的要求,2014年全省城乡低保补差水平达到前十名,2015-2017年保持在前十名。城镇“三无人员”纳入城镇低保范围。

——落实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根据《广东省农村五保供养工作规定》和省委厅《关于近期重点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具体工作的通知》的要求,2014年起逐年提高农村五保人均供养水平,2017年达到前十名。

——提高城乡医疗救助标准。对照总体目标,从2014年起,以每年缩小四分之一差距的速度,提高全省城乡医疗救助水平,2017年达到前十名。

——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2014年7月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80元/月,达到前十名;2015年7月起提高到100元/月,达到前六名。2017年前,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提高残疾人保障水平。参照沿海省份的残疾人保障标准,每年按不低于10%的增幅提高全省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残护理补贴标准,2015年起达到并保持前十名。

——提高孤儿生活保障标准。按照全省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的增长幅度,建立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2015年起,全省孤儿生活保障水平达到并保持前六名。

欠发达县市区分为三类

要求优先保障底线民生所需支出,落实本级财政分担比例

实现这些目标,钱从哪里来?实施方案详细规定了具体资金保障。

据介绍,2014年起,省级财政继续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根据人均财力水平和补助对象人数,将粤东西北等欠发达县(市、区)划分为三类补助地区,省级财政分别按50%、60%、70%的比例给予补助;基础养老金补助仍按省级财政50%、市县财政各25%的原则分担。珠三角地区自行解决。补助办法(包括补助比例和分类地区)适用期限为2014-2017年。省级财政补助资金来源由省财政厅按有关规程另行报批,并列入年度省级财政预算计划。

实施方案同时要求,各县市区要优先保障底线民生所需支出,切实按照底线民生保障项目、保障对象、保障水平,落实本级财政分担比例,确保底线民生保障所需资金足额纳入每年的预算安排计划,确保专款专用。

所需资金都已经有“出处”

全省共投入823.55亿元到各类保障项目,省级财政共需补助356.32亿元

据此测算,2014-2017年全省共需投入资金823.55亿元,其中:粤东西北等欠发达地区619.58亿元,省级财政共需补助356.32亿元。

具体到各类保障项目,城乡低保项目全省共需资金228.54亿元,其中省财政支出110.42亿元;五保供养项目全省共需资金75.34亿元,其中省财政支出39.07亿元;医疗救助项目全省共需资金100.36亿元,其中省财政支出54.65亿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全省共需资金308.12亿元,其中省财政支出112.57亿元;残疾人保障项目全省共需资金88.99亿元,其中省财政支出29.35亿元;孤儿保障项目全省共需资金22.19亿元,其中省财政支出10.26亿元。

 相关新闻:

14个地区跑输GDP 城镇居民收入广东仍居第4

广东先行先试打破民间投资“玻璃门”

前9月广东银行业净利超千亿 同比增长9%

广东10月份CPI同比涨3.1% 居住类上涨0.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