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租二代 不靠土地豪下去

羊城晚报  作者:单辉强  2013-12-04 17:03

[摘要] 东莞镇街富可敌省,老一代包租公已经快老去,新一代包租公生存状态已成为东莞社会关注的焦点。是继续收租下去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还是将自己的子女(二代)扶上马背,让他们自由发展,打拼自己的天下?

东莞镇街富可敌省,老一代公已经快老去,新一代公生存状态已成为东莞社会关注的焦点。是继续下去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还是将自己的子女(二代)扶上马背,让他们自由发展,打拼自己的天下?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少数部分新一代公“辞职在家、从事家务、继续学习”,而很大一部分或是经营企业,或是求学深造、从军戍边,或是步入科学殿堂、走上行政岗位……相对于白手起家的人,他们更有输的底气,他们称:我们拼爹,更拼自己。

家里有厂房亏本不要紧

1985年出生的刘云舒(化名),16岁辍学出到社会,经过12年打拼,如今已经是厚街两间鞋业公司的老总,现在两间鞋厂拥有的工人接近千人,年产值超过千万。

“自小我就不喜欢读书。”家里有好几栋厂房物业,不愁吃不愁穿的刘云舒,回忆读完初中就不愿意继续读书的决定时,一贯比较镇定的父母开始为儿子的决定感到有些慌乱,一开始父母想让他进入村委会工作,但是由于低学历难以达到进入村委会的条件而不得不打消这个念头。

“制鞋是厚街的支柱产业,2000年的时候制鞋在厚街风生水起,发展走势也不错。”害怕儿子无所事事学坏的刘父最终决定收回其中一栋厂房,自己投资做鞋。

2000年招工很容易,鞋厂规模不是很大,100人左右,投资200万元就够,刚开始什么都不懂,采购回来的皮革不符合鞋子的要求,做好后感觉差不多,但是QC一看却是天差地别,要求做得柔软的鞋面硬邦邦,一批鞋子废了,只能亏本几十万元处理掉。

刘云舒眼睛都红了,刘父却安慰儿子不要着急,钱亏了以后赚回来就是,反正家里还有厂房,亏不完。

不懂就去学习吧,那时候厚街很流行进入同行的工厂,把里面的技术学走,刘云舒也这么干了,去到汀山的一家鞋厂硬是在流水线做了半年,从材料到打板,把大部分的技术记在心里。

“后来很多也这么干的人被发现后就被工厂的人打。”刘云舒憋着一口气,接到订单后到河田的皮革市场认真对比材质,确认毫无错误才会进行采购。

2001年做鞋子达到30%的利润,美国和英国的客人来东莞下单连价钱也不还,东莞老板说多少就是多少,刘云舒的鞋厂很快发展到200人,后来,又开了另一家鞋厂。

多数创业只为打发时间

“其实在东莞,不干活的大多数是一代公和婆,这些人已经到了五六十岁的年龄,热衷于旅游和打麻将,而他们的子女由于受到教育程度较高,一般都比较正常,会以创业或者是找份工作的方式打发时间。”在东莞厚街,已经80多岁的退休老师王羽平告诉羊晚记者,以他认识的朋友为例,大多数都有一两套出租屋在出租,但是这些朋友的儿女都会有自己的公司,无论大小,总会有一份让自己不闲的工作。

“靠过完一辈子的日子已经过去,我早几年很有钱,光店面都有六七家,现在收缩到只有两三家,我想着,如果以后连电器也做不下去了,就真的靠生活了。”在厚街开了一家电器店的河田人方先生这样对记者表示。

厚街汀山村的一位副书记告诉记者,随着外地人越来越有钱,这几年房子的空缺率开始有点高,其实本地公已经看到这种趋势,以他们村为例,一些公把厂房租给工厂,自己再顺便兼职做工厂的厂长,现在年纪大了退休去旅游,就让儿子接着做厂长,虽然只有2000元一个月,但总算不是游手好闲。

人物观察

圈里人都用豪车

28岁的刘云舒因为时间安排得比较紧迫,与羊城晚报记者交谈的时候不时看一下他那块金灿灿价值2万元的帝陀表,这是他在10年前赚了很大一笔钱的时候买来的,非常正当,所以并不避开记者。

而他身上的穿着也非常讲究,裤子是LEE(创建于1889年的美国著名牛仔裤品牌),衣服则是LEO(里奥高级男式服饰,意大利品牌),这些服饰基本都是在香港购买回来的。

至于座驾,则是一台70多万的雷克萨斯,已经是第二台了,台被刘云舒不小心撞烂了。

刘云舒说,他们有一个自己的圈子,同一类型的人会玩在一起,比如有空的时候一起去玩下越野,或者找机会认识一下昔日宏远队的体育明星。

“这些东西只是门面而已,但是不这样穿是不行的,有一次我开车和一个体育明星吃饭,其他的朋友开的都是100多万的宝马奔驰,让我感到十分不好意思。”

刘云舒称朋友大多是东莞本地人,从事不同的生意,平时会有一些经济往来,都是老总级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