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紧"声四起 网传多家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

金陵晚报   2014-02-25 06:57

[摘要] “今年银行出台这样的政策并不是银行缺钱,而是因为对房地产行业风险的控制。”南京工业大学天城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认为,银行是一个连锁机构,从目前三、四线城市以及部分二线城市的房地产行业表现来看,今年的形势不容乐观。

2月22日深夜,网传兴业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接着陆续传出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农业银行等有类似规定和通知。昨日,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申银万国、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分别举行了“银行停止房贷”事件的电话会议,讨论了事件影响和未来宏观及房地产基本面可能的演进走势。记者昨日调查了南京多家银行,均表示个人房贷不受影响。

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邱冠华称,传闻中提及的某银行全面停止一切房地产相关业务,消息属实,但部分细节不准确。“这个规定是该行在春节前两周的‘全行资产负债管理例会和风险管理例会’上做出的决定:要求业务一线在暂停期间重新梳理和审视房地产相关业务,之后再出台新政策并执行。”

邱冠华表示,“暂停期限截至2014年3月底,届时会出台区别对待政策,新政策出台之后一些业务会恢复正常;暂停业务主要包括狭义口径的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如钢铁、水泥和施工)、夹层融资业务(主要是股权融资擦边球业务)以及房地产开发贷款,不包括土地储备贷款和按揭贷款;传言的其他银行情况不属实,其他银行开展房地产相关业务的态度相比2013年下半年暂时没有变化;预计其他银行‘一窝蜂跟进、一刀切暂停’的可能性较小,总体将会执行‘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和区别对待政策’。”

申银万国研究所银行组称,交行和招行并未接到全面暂停地产业务的通知,相对而言,这两家银行开发贷比重不高,近期政策未变。“今年以来,民生和几家大行内部对房地产融资和按揭贷款无大变化。民生银行的房地产企业融资综合成本超10%,大行开发贷款偏谨慎,额度与去年下半年无变化,仅中行存贷比压力大,按揭放款周期拉长到2—3个月。”

招商证券称,目前股份制银行中,只有少数银行还在扩张地产融资,大多已经开始控制。需要指出的是,地产融资控制的主要是夹层融资和地产产业链,并非是直接地产贷款,但影响类似。

广发证券地产小组称,银行并没有停止开发贷款,多数银行今年目标是开发贷款与按揭贷款保持存量不增。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小房企资金链有断裂风险

“今年银行出台这样的政策并不是银行缺钱,而是因为对房地产行业风险的控制。”南京工业大学天城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认为,银行是一个连锁机构,从目前三、四线城市以及部分二线城市的房地产行业表现来看,今年的形势不容乐观。

“对于南京楼市的影响可以预见。今后开发商获得资金链的渠道趋紧,对于楼市的打击可谓沉重的。”吴翔华说,尤其是中小房企,原本获得资金的渠道就比较单一,在银行收紧业务的背景下,将有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进而引发降价促销。相对而言,大型房企风险更小。

“一旦出现个别楼盘降价促销,对南京的购房者心理预期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吴翔华分析,虽然今年南京的房地产整体形势还比较健康,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外部大环境对市场心理预期的影响。尤其是房地产行业,一旦买房人出现观望,将带来成交量的下滑,对整体市场将带来众多负面影响。张楠

民生银行:不接个人按揭申请

记者近日对南京12家银行进行了个人房贷摸底后发现,民生银行向记者确认:基本不接房贷业务。

民生银行一位支行信贷经理告诉记者:“现在除了和楼盘合作的一些客户还发贷款外,其他都停止这项业务了,而且下款时间也不能保证。

除了民生银行,其他银行则表示,尚无停止个人房贷的政策。

不过,大部分银行已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比如,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对于首套房业务办理,商贷利率已经全线提至基准。

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能给出的首套房利率则在基准的条件之上上浮了不少,达30%。

兴业银行:未停个人住房按揭贷款

此前,兴业银行已表示业务窗口指导仅针对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不过,银行强调,限贷非针对开发贷与个人住房按揭等大口径房地产信贷。一家权威券商则调研后发现,兴业近期确实在全行范围内陆续暂停企业条线、零售条线和金融市场三大条线的房地产开发贷以及部分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这位券商指出,兴业认为今年房地产企业风险较高,所以,暂时暂停地产业务,进行全面风险排查。金菁

房产中介:暂未接到银行停贷通知

昨日,记者从南京多家中介处获悉,二手房项目贷款依旧在进行,还未接到银行下发的停贷通知。

我爱我家市场部总监胡涓娟表示:“我们合作的15家银行都可以正常贷款,目前建行和兴业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其余大部分银行是基准利率。”

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二手房市场银行下款速度一直不快,胡涓娟说一般维持在3—4个月。“银行贷款收紧,下款速度变慢,把投资客基本挤出房地产市场,去年基本上占据市场总量的3—5%。”

而针对银行发出的关于停止房地产贷款的通知,胡涓娟分析不会一刀切,而且不会立即得到执行,尤其是已经申请的贷款一般都会得到批复的。

“银行的总行下发的通知,各地支行还是有执行的权限,如果支行有贷款额度,还是可以继续下发房贷,所以买房人暂时不用过于担忧,而且停贷不会,银行不会不做房贷的,这只是暂时的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