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逾两万人参与网调 超八成网友不愿“以房养老”

羊城晚报  2014-04-02 15:09

[摘要] 近日,中国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拟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地开展为期两年的试点。此消息一出,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近日,中国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拟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地开展为期两年的试点。此消息一出,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所谓“以房养老”,简单地说叫“倒按揭”,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给保险公司,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养老机构提供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老人身故后,房子归保险公司所有。这种养老方式被视为完善养老保障机制的一项重要补充。

那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以房养老”?有多少人能接受?本报联合手机腾讯网展开调查,吸引了逾两万人参与投票。

仅一成网友表示“可接受”

参与调查的人分布在各个年龄阶段,其中45岁以下的人群占84.6%,45-60岁的人群占12.6%,60岁以上参与投票的人仅为2.9%。

受访人群中,69.2%的人表示不了解“以房养老”。记者在网络引擎输入“以房养老”的关键词,搜索出上百条“以防养老是什么”的提问。

对“是否愿意以房养老”的选项,85.8%的人选择“不愿意”,仅10.3%的受访者表示“愿意”,3.8%的人认为“无所谓”。

这样的结果并不只代表网友的意见。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内多个公园,对一些长者进行了随机采访,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表示最近才了解“以房养老”的概念,但大部分人表示不会以这样的方式来养老。

市民王先生已年过七旬,每月按时领取退休金的他并不能接受把房子抵押出去,再按月领钱。他表示,儿子、女儿每个月会按时给他一笔生活费,加上自己的退休金,可以说是衣食无忧,“我不可能为了这笔钱而临终卖屋。”老人坚定地说。

“房子要留给下一代”

表示不愿意“以房养老”的人群中,55.4%的网友认为,房子应该作为遗产留给下一代,而27.7%的人担忧“以房养老的法律并不完善”。

这样的选项在现实中也得到了印证。记者采访的长者均表示,自己有一套(以上)的房产,但都会留给子孙。年过半百的陈先生说:“我还是相信‘养儿防老’,家里的几套房子都会留给儿子,‘以房养老’相当于把房子卖出去了。”

接受“以房养老”的受访者中,有55.7%是因为拥有多套房产,愿意选择这样方式养老“可以多一份保障”;22.3%的人认为“以房养老”比“养儿防老”更靠谱;9.5%的人认为以房养老是社会发展趋势。

已经拥有两套房的退休职工张先生和老伴商量,如果真的实施“以房养老”,他们愿意拿出一套房来做抵押,理由是,不愿意给独生女儿增添负担。“女儿和女婿都是独生子女,要赡养四个老人,还有孩子要照顾,负担实在太重。我们愿意留一套房给孩子,另一套房给自己养老,不给孩子们添麻烦。”

近八成人担忧老年无保障

受传统“养儿防老”的观念影响,“以房养老”这一新提法也给不少人增添了焦虑。调查数据显示,77.5%的受访者退休时能领取到的养老金仅为退休前的一半;78.6%的人认为“以房养老”完全不能保障自己的晚年生活;13.0%的人认为基本不能保障;6.6%的人认为基本可以保障;仅1.9%的人认为完全可以保障。

供职于一家私企的李女士担心其背后有没有“未来养老得靠自己”的“弦外之意”,到自己退休的时候,政府会不会不管了,把养老责任推给家庭、个人。

而市民王小姐则也提出疑惑:国家规定房屋只有70年产权,如果老人还在世时,房子已经到期,保险公司会不会“断供”?老人过世后,房子的价值又怎么算?

值得一提的是,在网络调查中,网友们也表达了自己认可的“以房养老”方式,63.2%的人愿意将房子出租,和子女一起住;26.1%的人希望大房换小房,用差价养老。

以房养老 网络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