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穗垃圾分类投放拟推"定时定点+误时定点"模式

信息时报  作者:万宇   2014-04-26 07:55

[摘要] 4月3日,广州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工作室垃圾分类处理专题工作会议在市政府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出席并讲话。会议分别听取了全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进展情况、中小学生考察台湾垃圾分类情况、垃圾分类智能系统试点项目情况的汇报。

 4月3日,广州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工作室垃圾分类处理专题工作会议在市政府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出席并讲话。会议分别听取了全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进展情况、中小学生考察台湾垃圾分类情况、垃圾分类智能系统试点项目情况的汇报。陈建华表示,广州垃圾分类投放将采取“定时定点+误时定点”模式,计划分两个阶段实施,条件不到位的社区,可先执行“定时定点可以落地”。

越秀全区推广“定时定点”模式

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在会上表示,去年以来,市、区各部门就推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收集模式进行了大量探索性工作。目前,越秀区已在全区推广,该区18条街道中做得比较好的有6条,做得比较好的社区有170个,占全区社区的64%;海珠区和番禺区也选择了一些小区进行试点,其中海珠区南华西街推行的是“垃圾不落地”模式。

广州市城管委认为,“定时定点”模式总体上比较符合广州社区的实际,实施条件比较成熟,居民也容易接受。在实践中相较其他模式有优势,更容易改变人们传统的丢垃圾习惯,减少楼道垃圾污染点。同时,能减少环卫作业强度,让环卫作业人员将更多精力放在清洁和服务方面。与会的公咨委委员总体上也认同该模式,多名委员表示,该模式适应了广州的实际情况,而“垃圾不落地”模式目前还不具备大规模推广的条件,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先行。

考虑社工工资和分类成效挂钩

据了解,目前为了避免居民乱投和偷排垃圾,不少试点社区内巷都不设置误时投放点。对此,陈建华在会上表示,广州垃圾分类投放的大致方向是“定时定点+误时定点”,但目前并不是所有社区都有条件执行“定时定点+误时定点”,因此广州将分步走,条件差一些的社区将采取“定时定点不落地”投放模式,再分两个阶段实施,“做不到的就先走一步定时定点”。

陈建华还表示,可以考虑让社区工作人员的工资和垃圾分类挂钩,如果哪个社区的垃圾分类不达标,就应该减少他们的收入。因为社工的收入就是政府购买的服务,社区垃圾分类做得不好,社工就有责任。

要做到垃圾车不滴漏

在会上,危伟汉通报了9个垃圾处理终端设施建设的进展情况。其中,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已正式进入生产阶段,兴丰填埋场七期配套工程项目建议书正在报市发改委审批,第三资源热力电厂项目主体计划9月开工,李坑综合处理厂正在进行特许经营协议签订准备等工作。此外,花都垃圾焚烧项目计划于今年上半年确定选址。如按照计划到2017年如期建成投产,基本可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目标。

“如按照计划到2017年,主要设施全数如期建成投产,基本可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目标,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围城’问题。”对此,陈建华对多个项目有针对性地提出推进要求。

谈到分类运输,陈建华透露,垃圾车滴漏率有了大幅下降,从原来的逢车必漏下降到现在的30%~40%。“这样还不够,不滴漏的垃圾车要95%,还要达到100%。”陈建华说。

陈建华:固废没有处理好就是市长没尽职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关心,只要氛围形成了,不愁干不成。”陈建华在当天的会上说。他认为,城市服务公共管理就是七个字:“不一定准确,仅供参考。水、气、吃、住、行,再加两个字,固和安,即固体废弃物和平安社会建设。”

“换句话说,当市长,连固体废弃物都没有处理好,这个市长没有做到尽忠职守。水环境处理、大气环境处理、食品药品安全、住房保障、城市交通管理还有社会平安建设,不可偏废。若这七个方面都搞好了,经济又发展,就业又很稳定,人们就安居乐业了。”陈建华说。

陈建华强调,垃圾作为城市矿产资源,要不断提高回收利用率。各相关部门和各区(县级市)要继续加大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和运输、分类处理等各项工作的推进力度。要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梳理,形成强有力的监管政策体系。要宣传垃圾分类处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全社会合力,力争到2017年基本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资源回收全利用”的工作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