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统一登记能降房价?对房价没有直接影响

新快报  作者:谢蔓  2014-05-14 07:26

[摘要] 不动产统一登记列入2014年的市重点工作。同时国家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也将于6月份提出。和以往一些与房地产相关的政策不同,不动产统一登记被寄予了不少期望,有人认为其将是反腐利器,有人甚至认为房价将因此大降,不动产统一登记到底和普通市民有多大的关系呢?

近日,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主持了广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部门协调会,不动产统一登记列入2014年的市重点工作。同时国家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也将于6月份提出。和以往一些与房地产相关的政策不同,不动产统一登记被寄予了不少期望,有人认为其将是反腐利器,有人甚至认为房价将因此大降,不动产统一登记到底和普通市民有多大的关系呢?

不动产统一登记能降房价吗?

对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有积极作用,但没有直接影响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许多人从这一制度上读出了“反腐”“控房价”等效果。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中表示:“这是好政策,如果实施,房价马上会跌。”不过,不少专家和学者却都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实施不会对房价造成直接影响,更不会令房价应声而落。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系主任赵秀池认为,市场的价格是由供求关系来决定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建立,是否对房价造成影响,关键取决于该制度是否对房地产供求关系造成影响。如果有影响,则会影响房价,否则,则不会对房价造成什么影响。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可以起到摸清家底,全面掌握不动产信息的作用,使将来的房地产调控更有理有据,但并不能改变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因此,房价也不会因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建立应声而落。

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也表示,舆论猜测中的官员大量抛售房产,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并不会造成很大影响,谈不上打压房价。可以说,不动产统一登记能使调控政策制定更加合理,对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有积极作用,但没有直接影响。

不动产统一登记为房产税铺路?

主要目的是确权,与住房信息联网意义不同

不动产统一登记被认为是实施房产税的前提条件,不过业内人士也同时指出,推动房地产信息联网,为全面征收房产税做准备,对房产税改革有配套作用,但主要目的是确权,与住房信息联网意义不同。

赵秀池同时也指出,还有人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建立为征收房产税打下了基础,而房产税可以代替限购手段的应用,从而成为抑制房价上涨的重要手段。但房产税既不能代替限购手段,也不能抑制房价上涨,在卖方市场中,反而会成为房价上涨的推手。从重庆与上海的房产税试点来看,房产税的征收,并没有改变这两个城市房价上涨的趋势。国外也没有因为征收房产税而使房价下降的先例。原因在于,在住房供不应求状态下,房产税是可以转嫁给购房人的,征收房产税反而会推高房价。

不动产统一登记会暴露个人隐私吗?

权利人或者利害关系人才能对公民名下的不动产进行查询

不动产统一登记不会不泄露个人财产的隐私?专家认为,《物权法》对于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主体有明确规定,必须是权利人或者利害关系人才能对公民名下的不动产进行查询,不是谁想查就能查的。

什么是不动产?

新快知识

根据国务院厅发布的文件,要求整合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土地登记职责,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因此不动产所指的不单单是市民的房子,还包括土地、林地等等,不过与城市居民息息相关的,当然最主要就是房产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