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广州工资增幅低于基准线 最少涨6%才跑得赢物价

信息时报  作者:吴瑕  2014-06-11 09:33

[摘要] 昨日,广州市人社局正式公布了2014年广州企业工资指导线。其中,今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增长基准线为11%,上线(警戒线)为17%,下线为5%。通俗地理解,今年广州经营正常企业工资应比去年增长11%,不能少于5%。

 昨日,广州市人社局正式公布了2014年广州企业工资指导线。其中,今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增长基准线为11%,上线(警戒线)为17%,下线为5%。通俗地理解,今年广州经营正常企业工资应比去年增长11%,不能少于5%。对此,人社部门表示,企业工资指导线只是作为一种参考标准,无强制要求,更多是一种企业调薪的引导。

垄断企业工资增长不应高于5%

今年,广州市企业工资指导线增长基准线为11%,上线(警戒线)为17%,下线为5%,可通俗地理解为:企业效益好的,可以选择涨工资17%;效益正常的,可选择涨11%;而不太好的可选择仅涨5%。

市人社局发布的通知中明确指出,设定17%的工资增长上线(警戒线),主要针对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较大或人均工资低于本地区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的企业。

而对于5%的工资增长下线,则主要针对工资水平一般,经济效益轻微下降的企业,可按照下线安排工资增长;对依靠国家特殊政策获取超额利润、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已达到本地区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非竞争性企业,工资增长应不高于下线水平。

工资增幅大多低于“基准线”

“今年公司效益比较好,但还是选择不涨薪,发布工资指导线又没有具体的强制性要求,有何意义?”每年5、6月份,人社部门会就当年的企业工资调整出台指导性意见,对此不少在职人士认为指导线的制定意义不大。

而记者翻阅过去五年的广东省、广州市公布的企业工资指导线发现,除2012年未有公布外,2009年至2013年的企业工资指导基准线分别为7%、11%、13%以及10.5%。而对比近年来由市统计局发布的广州市社平工资发现,社平工资的增长并未受到工资指导线的“指导影响”。对此,在番禺区一大型汽配集团从事行政工作的黄小姐也对这一指导线的出台意义表示质疑,“我现在的月薪在8000元左右,虽然工资每年都有在涨,但都是人事部门按照年资和绩效在调整的,根本没有听说过什么企业工资指导线,如果企业不按这个调整薪酬,我们可以去哪里投诉呢?”

市人社局:仅供参考并非强制

企业工资指导线是否存在强制执行性?对此,市人社局工资福利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同于工资标准,企业工资指导线并无强制性,更多是一种企业调薪的引导。

而正在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修订草案)》中也明确指出,目前广东省正在全力推进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中,今后职工一方可以根据企业年度利润增长情况、当地人民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本企业在同地区同行业工资水平等因素,提出增长工资的协商要求。

企业也可以根据年度亏损或利润大幅减少的实际情况并综合考虑物价、政府工资指导线等因素,提出工资不增长或负增长的协商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