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定向降准资金难定投 业界担心"活水"不入实体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4-06-11 15:14

[摘要] 有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全面降准应该不太可能,未来微刺激的措施或仍将继续,“央行手中的牌还没有打完”。但也有专家表示,资金注入到银行体系后,流向比较难以控制,能否传导至实体经济“很难说”。

9日,央行宣布了继4月末以来的第二次定向降准,让关于是否需要全面降准的讨论戛然而止。昨日,数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全面降准应该不太可能,未来微刺激的措施或仍将继续,“央行手中的牌还没有打完”。但也有专家表示,资金注入到银行体系后,流向比较难以控制,能否传导至实体经济“很难说”。

定向降准

释放500亿元基础货币

央行对于此次定向降准的范围给予了比较清晰的界定,即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央行更称据此测算,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

据海通证券的估计,截至目前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余额为18万亿元,扣减上次降准设计的8万亿元县域农商行和农合行的存款,本次降准设计存款约为10万亿元,释放约500亿元基础货币。

“但这500亿元只是基础货币,如果考虑货币乘数,将由超过2000亿元的新增货币。”昨日,东莞证券分析师陈龙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定向降准后的短期内流动性将进一步宽松。

资金具体流向很难控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中心主任郭田勇对羊城晚报记者称,此次的定向降准力明显大于今年4月25日那次的定向降准,“但是可以看出央行的着力点还是要调节奏,并非放松总量”。

虽然定向降准有“定向”二字,但是至于宽松后的资金去向,多位业内人士却表示很难定向,能否传导至实体经济也需观察。

“目前经济下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小微企业风险加大且信用基础不足导致银行很难将进行放贷”,陈龙对记者表示,降准产生的新增货币能否顺利传导至实体经济,甚至改变普通人从银行获取贷款的难易,目前仍然较难以界定,“不过从另一方面讲银行更愿意将手中的钱投向金融资产,目前投债的热情高涨,对于债市是利好消息。”

央行短时间内第二次定向降准也引发市场众多猜测,央行是否有意宽松来刺激房地产?招商银行市场金融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资金注入到银行体系后,流向比较难以控制,“房地产行业恰逢下行周期,已推出的微刺激能否对冲地产下行压力尚不得知”。陈龙则表示500亿元的基础货币相对于下行的房地产市场几乎是“杯水车薪”。

海通证券的分析师姜超则在研报中给出了更为明确的观点,他认为当经济有效需求不足时,单纯的货币数量宽松政策之下,资金将滞留在银行间,传导基础受阻,“很难对经济做出贡献”。他更表示刺激需求必须降低融资成本,利率政策作用将更加显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