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贷松了?没有的事只是没那么紧而已

羊城晚报  2014-06-22 00:00

[摘要] 距离“央妈”喊话“优先满足首次购房者房贷”已有一个月时间,然而,并非每个“孩子”都很听话,也不是所有银行都愿意加大房贷发放力度,记者采访按揭代理业务的一线接单工作人员了解到,目前广州房贷并没有放松,假如说是“放松”,也仅仅是相对去年年底一度非常紧张的“房贷荒”而言。

面对欧元区首次开启存款负利率时代抗击低通胀,日前,定向降准的政策终于出台,“央妈”“放水”近千亿元。此时,距离“央妈”喊话“优先满足首次购房者房贷”已有一个月时间,然而,并非每个“孩子”都很听话,也不是所有银行都愿意加大房贷发放力度,记者采访按揭代理业务的一线接单工作人员了解到,目前广州房贷并没有放松,假如说是“放松”,也仅仅是相对去年年底一度非常紧张的“房贷荒”而言。

具体表现在市场上的是,首次贷款没那么紧张了,放款速度明显加速。而对于二次房贷来说,利率没有丝毫降低的迹象,目前二套房利率甚至上浮到15%以上,因此市场上二次贷款的买家大大减少,很多客户转战“存抵贷”以曲线贷款方式购房。

首套房“基准利率”略略松动了

虽然一直以来都是明文规定:首套房贷款可享受利率优惠,但是话是这么说,政策是这么定,具体执行起来却完全要看银行的“心情”了。

据悉,从去年年底开始,银行的“心情”就不怎样,“房贷荒”让其不断收缩首套房的利率优惠空间。

一开始,在“好日子”里,首套房贷还能享受到“基准利率”下浮5%-10%的优惠,后来下浮优惠取消,不过再不济还能有“基准利率”。可是农历春节前后,“基本利率”也开始绝迹,首套房贷款的不得不接受利率上浮10%的贷款政策。

不过,从本月起,广州有银行开始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中国银行把首套房利率上浮10%的水平下调到上浮5%。另外,据按揭代理行的负责人介绍,目前排队的时间快了很多,首套房的贷款审批速度基本可以控制在一到两个月之间。

记者计算发现,5%的松动对多则上百万少则数十万元的贷款影响并不小,如按照商业贷款(等额本息法)贷款100万元20年计算,在8.5折、基准和1.1倍利率下,每月还款分别为6917元、7485元和7876元,利息还款总额分别为66.01万元、79.64万元和89.04万元。因此,对于购房者来说,就算是略略松动,都是一件大喜事。

二套房买家彻底放弃“二次房贷”

不过,对于二次房贷来说,银行却一直没有松动。目前广州的银行普遍对二次房贷执行首付7成,利率上浮15%-20%标准,可谓“史上”。这让不少买家大呼顶不顺。正因如此,在二手房贷中,不少精明的买家走了一条“曲线贷款”的路线——纯抵押贷款。

比如李先生在三月中旬看上了一套63平方米的二手房,跟业主谈好成交价为120万元。由于李先生名下已拥有一套房,他属于二套房贷,贷款额度只有三成,因此按揭公司建议他转做“纯抵押”业务。“他们建议我不如想办法跟亲戚朋友借点,凑齐钱做一次性付款,待过户后再拿这套房子去银行做纯抵押,可以拿到七成贷款,那就相当于首套房贷的额度了。”

所谓纯抵押业务,是指借款人以现有名下房产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最长贷款年限为10年。专门做纯抵押业务的广州安家世行公司市场部经理陈溢溢对记者说,银行对抵押贷款资金的用途有比较明确的要求。目前抵押贷款基本集中在以下两种方式:以装修贷款为主的消费性贷款和以企业资金周转为主的经营性贷款。

记者采访了多家按揭公司发现,今年以来,在二手房交易市场中,这种“伪一次性付款”的案例越来越多,其中尤以二套房购买者居多。

以李先生为例,若办理二套房按揭贷款的话,只能贷到36万元,而目前二套房贷款利率一般要上浮15%左右才能贷到款,也就是说利率要到7.5%左右。做纯抵押可以拿到84万元的贷款,而利率一般是上浮20%,年利率约为7.86%。也就是说,在利率相差无几的情况下,纯抵押能贷出的款项要远远高出二套房按揭,而且审批速度相对较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