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州将分4阶段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新快报  2014-07-10 08:36

[摘要] 两年前的7月10日,广州首度召开垃圾分类大会,从此,7月10日召开垃圾分类大会,动员各界投身垃圾分类,成为广州每年的例牌动作。近日,广州市政府厅印发了《广州市创建国家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方案),明确广州将分4个阶段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这项工作也成为了今年7月10日大会的最亮点。

两年前的7月10日,广州首度召开垃圾分类大会,从此,7月10日召开垃圾分类大会,动员各界投身垃圾分类,成为广州每年的例牌动作。近日,广州市政府厅印发了《广州市创建国家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方案),明确广州将分4个阶段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这项工作也成为了今年7月10日大会的最亮点。

广州建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广州垃圾分类

2016年底前建立分类收运体系

根据方案,广州要力争2016年底前,在全市城区建立完善的分类排放、分类收运与分类压缩的垃圾收运体系。农村地区基本建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区(市)处理”的村镇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实现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回收率达到4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到2017年底前,广州更要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原生垃圾零填埋,并逐步实现资源回收全利用。

首次明确鼓励垃圾处理社会化

在今年6月份的一个座谈会上,广州市长陈建华表态称:“包括垃圾焚烧厂、餐厨处理厂,下一步可以完全向社会开放。”此次公布的方案中,首次明确写出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处置利用”。

根据方案,广州将开放垃圾分类投放服务市场、分类运输服务市场和固体废弃物处理市场。既鼓励和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包括非政府组织)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同时鼓励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运输。

值得一提的是,固体废弃物处理设施将支持多种项目建设模式,包括“政府投资企业营运、政府征地BOT(建设——经营——移交)模式、PPP(公私合营)模式和企业自筹生产要素”等模式竞争共存。

方案透露,广州将对进入生活垃圾处置利用行业的企业、工艺技术、装备等将加强监管,逐步推行全过程第三方监管。

■会上焦点

定时定点垃圾投放模式如何推广?

7月6日,广州市固废办下发文件,明确要因地制宜、有条件地在全市逐步推行“定时定点+误时”垃圾分类投放模式。此模式将取消居民楼道垃圾桶,要居民在早、晚规定时间把垃圾提到楼下固定的垃圾收集点来扔。错过投放时间的,市民也要把垃圾提到楼下的误时投放点。力争今年年底实现30%的社区人口实现“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今年内30%推广定时定点投放社区的具体范围、选取居民区的标准、如何推广让居民接受,今天的大会上或有所交代。

垃圾费怎样改革?

5月21日,广州市城管委发布了《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里面提出了垃圾费收费的三个方案:一是以计量收费为主,定额收费为辅;二是随水费折算收缴;三是混合垃圾多付费、分类垃圾少付费。

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曾明确表示,最后采取哪种模式收费,要综合考虑市民的接受程度、从业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作业素质、行政成本等因素。而市城管委方面的消息人士也曾透露,垃圾费改革方案计划年底出台。此次垃圾分类大会很可能会披露垃圾费改革的思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