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降准提振楼市信心 广州楼市利好频频

房天下  2015-02-05 09:18

[摘要] 央行降准了!央行官网新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降准了!央行官网新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明日是银行缴准日,此番央行降准靴子落地,这是继2012年降准后,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据测算,按照2014年12月存款计算,此次统一下调准备金率将释放近5868亿流动性,加上定向降准,整体估计释放流动性6000亿左右

何为存款准备金比率

存款准备金比率,指商业银行的初级存款中不能用于放贷的部分的比例。为保障存款人的利益,银行机构不能将吸纳的存款全部用于发放贷款,必须保留一定的资金,缴存在中央银行,以备客户提款的需要,这部分的存款就叫做存款准备金。而存款准备金与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银行存款准备金比率。

举例来说,如果一家银行有100亿的存款,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为10%,则银行只能将100亿中的90%,即90亿用于贷款业务,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至5%,则银行将有额外的5亿用于贷款业务。

存款准备金率与楼市

2010年,国内楼市异常火爆,为了抑制投资性购房,央行在当年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进行加息(单方面提高贷款利息,或者同时提高存款、贷款利息)。 

一张图分析降准对楼市影响:

注:上一次中国央行普降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12年5月18日,调整前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是20%,调整后存准率为19.5%。

专家解读央行降准 :对楼市究竟有何影响?

黎文江:利好楼市 有利于刚需入市刺激成交量

对于这次降准其实是早有预计。按照以往的经验,降息之后必然紧接着降准,这次也不例外。

因为现在总体经济形式通缩压力很大,降准是必要的。对楼市而言,是个利好。我预计在未来很快就能看到成效,因为这次下降准0.5%,算是很大的降幅,涉及了几千亿的资金流入市场。对于刚需族而言,房贷相对更加轻松、容易。相信对于广州楼市的成交量会有很大的刺激作用。

张宏伟:春节后一线城市房价步入上涨通道

同策咨询研究院总监张宏伟时间表态称,央行降准,说明经济压力较大,需要放水刺激稳增长;楼市变化马上会反应出来,预测春节后一线城市房价步入上涨通道,二线城市存销比开始普遍降低,15个月以下去化周期的城市房价稳中有升。

鲁政委:人民币汇率也将进入贬值通道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是对此前PMI跌破50的反应。这也意味着中国对全球竞相的宽松做出反应,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也将进入贬值通道,否则,降准就仅仅只有脉冲效果而无助于中国经济的企稳。

韩世同:开发商或乘机涨价

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表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必须要实行有效的措施才能减缓。降准对于楼市是一个大利好,但不排除在资金流动性增强的同时,开发商会趁机提高房价。从放开限贷、降息到降准释放流动性,每当开发商一拉高房价,成交就出现大幅下降。因此,不能把降准看成长期的利好,其仅仅是对短期的经济压力有缓解作用,但经济下行的状态是难以改变的。而经济形势的不容乐观会直接反映到楼市上,影响买家的购买能力。

各种金融、房贷利好助力广州楼市:

1、重磅一:央行降准释放流动资金6000亿左右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政策主要目的是提振经济,但会加速社会上资金流转,对楼市有利好作用。专家认为降息降准政策交替使用,这次已经降准,所以近期内不会降息。

从此次降准可以看出,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事实上,降准说明国目前经济压力较大,需要放水刺激稳增长;楼市变化马上会反应出来,尤其是春节后,一线城市房价步入上涨通道,二线城市存销比开始普遍降低,15个月以下去化周期的城市房价稳中有升,15月以上的还有去库存压力。三四线城市主题不变,因为库存量大去化周期长,还是要坚持去库存。预计后期减税购房补贴、商品房冲抵保障房,甚至政府贴息、降息等刺激政策仍将会继续出台,以千方百计去库存

2、重磅二:2015年初广州12家银行有折扣

房贷利好助力买房:迈进2015年,能牵动房奴们心的无疑是房贷政策的新动向。根据房天下《探市,2015!》之开年利市房贷调查结果显示,年初广州12家银行有折打低至88折,6成网友或加速购房。

3、重磅三:广州公积金中心考虑贴息贷款

广州正考虑贴息贷款:2014年,广州激烈的“秒杀”当属拼抢每月的公积金贷款名额。在昨天下午的人大会议上,萝岗代表团审议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5年财政预算。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夏卫兵首次透露,广州正在考虑以银行放贷、公积金中心贴息的形式,解决公积金贷款资金缺口的问题,这将为广州很多刚需购房家庭带来福音。

推荐阅读

美术馆新馆造价每平方米1.5万元是否太贵

解读:央行为何降准降息

央行降准对房价影响不大 对股市、楼市利好

央行今起降准0.5个百分点 释放流动性逾6800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