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租房进入淡季

信息时报  作者:罗莎琳  2015-02-06 09:14

[摘要] 冬季为传统租赁淡季,加上一些房屋租赁到期,年底的房源相对充足,不少业主都不愿意把房子空置,房租也就有了下降的空间。为此,专业人士建议广大的租客,可在冬季租赁淡季之时,趁低价租房或换房。

冬季为传统租赁淡季,加上一些房屋租赁到期,年底的房源相对充足,不少业主都不愿意把房子空置,房租也就有了下降的空间。为此,专业人士建议广大的租客,可在冬季租赁淡季之时,趁低价租房或换房。

广州租房进入淡季

租赁成交量虽跌但价不跌

与二手住宅买卖不同的是,2015年首月,二手住宅租赁宗数环比虽下滑达13.3%,但租金均价环比微涨1.3%。中原地产多家分行主管表示,临近农历新年,有不少租客选择“退租”或者“年后再重新租房”因此也在一定程度上使二手住宅的成交量有所下滑。白云、荔湾、番禺、越秀四区分别录得约20%~30%不等的跌幅。

但海珠区在本月表现十分突出,除了二手住宅买卖逆市突围外,租赁方面同样呈现出量价齐涨的势头。中原地产叠彩园分行高级营业经理黄锦佳透露,就其分行所在的广州大道南板块,由于周边批发市场较多,在该板块租房的多是周边的生意人,由于不想年后再回来看房、租房,他们通常会选择提前租赁房屋再回去过年,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该区在传统淡季,租赁宗数仍能逆市增长。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则认为,租金上涨是正常的,是结构性上涨,“每年的春节前,都是中低租金的物业出现大面积退租潮,市场上只剩下高租金的物业在成交,所以平均租金肯定是上涨的。”

春节后租赁将进入旺季

不过,从租房市场的平均租金来看,去年7~12月录得逐月上升的态势。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到年底12月广州平均租金已升至50.4元/平方米/月的水平,环比上升2.9%,同比上升11.5%。从实际成交来看,尽管12月份1房和3房的交投热度跟随大市较之前有所下降,但2房交投热度却比11月略有上升,而早在11月份,3房单位已提早出现淡季逆市上升的情况,到12月交投热度仅是略为回调而已。部分房源出现淡季逆市升温的情况,主要与置换型租客入市有关,此外,由于去年四季度有不少高质素的新楼陆续收楼投入租房市场,一方面补充了中高价位租金段房源的可选房源数量,另一方面也为趁淡季置换租赁笋盘的人士,提供了相对充裕的房源选择。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根据以往数年的市场行情分析,估计要到农历春节假期结束后,广州的租房市场才会进入旺季。

房东

不愿降价者宁愿闲置房子

刘女士是位典型的家庭主妇,平时除了照顾两个孩子和老公的生活起居之外,就是打理自己名下两套出租的房子。近,其中一套位于海珠区某小区房子去年12月已经到期,没想到之前口口声声承诺会续租的租客一句“我已经买了房,不租你的房了”把刘女士气坏了。如果是平时,两三天就能放租出去,但是过四天了,只有一个中介来过电话,而且价格还从之前的3800元压到了3500元。刘女士后决定把房子空两个月,装修打扫一下,期望春节后,以4300元放租。她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虽然空了两个月,损失了7600元,但是如果现在以3500元的低价租出去,以后每个月就少收了800元,一年就少了9600元。

当然,也有逆向思维的房东,宁可少赚点也不想让房子闲置着。房东老张原以2000元放租,老租客离开后,“现在1500元一个月我都愿意出租。”

房客

春节前淘低价房

小杨是南方某大学新闻系的大四学生,按照学校的规定,三月份就要来广州实习了,为了避免春节后租房不好找,小杨打算提前把房子租好。小杨告诉记者,她近在房天下等网站上找房子,她较为中意的房源个人信息的发布占比达到三分之一,而且联系对方时,房东都表示随时可以看房,价格方面还可商量。

此外,也有不少白领打算乘低价的时候淘一套便宜的房子。在海珠区工作的刘先生之前一直和另一同事合租在丽江花园一套两居室的房子,租金为2500元。而近小区同类两居室的房子很多都只在2000元左右,而且还有一两百的讲价空间。“所以我计划一个人先租一套,等找到合适的人再把另外一套租出去”。

负责人提醒,对于准备年底换租的租客来说,此时正是 “抄底租房”的好时机,不仅议价空间相对宽松,价格也比较理想。但合同一般一签就是一年,要全面考虑换租成本和空置期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