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若非绿网太荒唐 查处整改得等多久

新快报  2015-02-12 08:26

[摘要] 在建筑工地的板房上披挂满绿色棚网,就能躲开卫星巡查系统?据《新快报》报道,近日有市民在广州增城永宁街余家庄水库旁发现了这样一处建筑工地。对此,增城市国土局回应称,涉事工地属于“违法用地”,已责令业主方在3天内自行拆除建筑并恢复土地原状。

在建筑工地的板房上披挂满绿色棚网,就能躲开卫星巡查系统?据《新快报》报道,近日有市民在广州增城永宁街余家庄水库旁发现了这样一处建筑工地。对此,增城市国土局回应称,涉事工地属于“违法用地”,已责令业主方在3天内自行拆除建筑并恢复土地原状。

增城市国土房管局此前称,该工地占用了一般农用地,但申请办理了临时用地手续。记者曝光后则一改之前的说法称,早在去年11月该局就已发现该公司非法占用土地实施违建,且已发出了责令改正的通知书。去年12月,国家2014年土地变更调查卫片确定该地块为违法用地图斑。由此可见,当地有关部门并非不知情,也并未开绿灯,但却能在长达3个月里除了发通知制止外基本上不动声色,不采取实际行动。这等于在放任涉事公司对建筑工地披挂绿网,以求浑水摸鱼,打持久战。

基层部门对于自己的疏于职责,竟然还给出令人啼笑皆非的理由——“里面住了很多还在施工的工人,想等到年前工人都走了再拆掉”。施工工人住哪里,这是开发商自己的事情。作为监管部门,守土有责,为何情愿开发商违法占地给工人做宿舍,也要去网开一面呢?违法单位自己不拆除,有关部门也懒得去干预,表面上看一片太平。然而,如果不是绿网太荒唐,给人以把柄,以至于引发质疑曝光,再引发省有关部门注意,拆除真的会在年前自动启动,自行完成吗?

通过覆盖绿网,被侵蚀的山体远看显出一片“绿油油”的景象,以至于有可能骗过卫星巡查,进而躲避上级的执法,这种手段已经多次被曝光于报端。当然涉事单位也会有不同的说法,比如“绿网能减少水土流失”,又或者是“提高环境质量,防晒防尘。”然而,铲除山体原来的草木,再花钱铺绿网去“防止水土流失”,去防晒防尘,不过是对环境被破坏的掩饰。如果真是为了保育土地,那就应该恢复原状,绿网覆盖的也应该是幼苗,而不是黄土山坡。显然绿网事件就是为了遮掩违法真相,否则不会连整个工地楼房都包裹起来了。若建绿网的理由还能让有关部门默认,那有关人员的失职就更明显了。

既然临时用地申请并未得到批准,那么问题就已不属于“未批先用”,而是“违法用地”。这就如许多违法企业的通行手法那样,一面在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地去“申请”,一面就加紧快建,制造既成事实,并增加政府部门执法的难度。有关部门为了防止矛盾扩大,也常常会在“责令整改”后一次次给“后期限”。法律的威严和政策的刚性,在面对企业的拖延中,显得异常软弱。

这个过程当中,表面上看有关部门该做的事情做了,该表的态也表了,然而,企业能保持违法状态而不收敛,难道不是某些人员渎职所致的吗?基层管理部门对这种开山破坏环境建工地的行为,本有直接控制与监督权力。如果没有实施有效的控制,甚至“只眼开只眼闭”,那么只会被外界理解为是对企业的非法行为的纵容。若应该问责的不问责,有漏洞的程序不修正,那么日后对土地的非法蚕食恐怕会愈演愈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