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黄文仔:房产税短期难以开征

羊城晚报  作者:马汉青 尹安学 张璐瑶  2015-03-03 00:00

[摘要]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已经实施,是否意味着房产税紧接着会出台?央行再次降息,是为了给楼市“救市”?对这些热点话题,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房产税短期将难以开征,同时不能说降息是为了“救市”,也不应该动不动就“救市”或“打压”楼市。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已经实施,是否意味着房产税紧接着会出台?央行再次降息,是为了给楼市“救市”?对这些热点话题,昨天,政协委员、广东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房产税短期将难以开征,同时不能说降息是为了“救市”,也不应该动不动就“救市”或“打压”楼市。

黄文仔:房产税短期难以开征

对《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实施,政协委员、广东星河湾集团董事长有自己的看法

不动产登记对楼市影响不大”

我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很多人担心房产税会紧接着出台,由此也可能引起楼市抛售。作为来自广东地产界知名的政协委员,昨天,准备赴京的黄文仔一踏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贵宾厅就被记者团团围住。

房产税短期内将难以开征,因为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黄文仔认为,比如买房有先有后,价格不一样,有人20年前就买了房,楼价便宜,有现在才买房,不但买的是高价房,还要征收房产税,“你20年前买的房,我去年买的房,你肯定比我富,如果征同样的税,不公平啊,如果平衡不了,就会引起很多矛盾。”

“怎么征收才算合理,是按家庭还是按个人来征收?这也是个问题。”黄文仔说,同样一套房,家庭三口人、五口人就不一样,不应该以家庭为单位而应以人均为单位来计算。现在开始进行不动产登记,要多少年才能登记完?这些问题解决都不容易,登记完后还要研究开征的税率,怎么征法,这些都是非常复杂的工程。

黄文仔还认为,即使将来开征房产税,预计也会比较低,负担不会太高。征税也不大可能引起住房的抛售,持有得多的,可以将房子租出去。因此不管是不动产登记还是房产税,对楼市影响都不会太大。

“现在看好股市好过看好楼市”

对近日央行再次降息是为了给楼市“救市”的说法,黄文仔并不认同。“当前经济有下行压力,出台这些措施是从整个经济发展来考虑的,肯定不是专门针对楼市。我认为政府不应该推出任何‘救市’措施,房地产发展是一个比较长的工程,给一个常态化的发展空间就可以了,不应该动不动就‘救市’,或者动不动就打压,这种做法不大合适。”

黄文仔认为,像限购这样一些对市场过多干预的措施,逐步退出是有必要的。比如广州房价是比较理性的,广州商品房通过这20年的供应,基本上已经比较饱和,只是改善性的需要比较多。限购应该主要是中心城区,因为其交通环境等各方面配套跟不上,而且在发展层面上也不宜再建过多的商品房,广州限购可考虑从郊区开始逐步放开。

“对今年的楼价,我个人判断不太乐观,但是大幅度下行看来不大可能,特别是一线城市。但二三四城市有下行的压力。”黄文仔表示,现在发展商的资金链都比较紧张,要调整心态,不能追求数字游戏,拼命扩张、发展,在新常态下这样一容易把房地产搞乱,二也没多少利润。“现在看好股市好过看好楼市,因为楼市增长的空间不是特别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