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降息后 逆回购操作并未停止

信息时报   2015-03-04 08:48

[摘要] 央行降息后的首期公开市场操作格外引人关注。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350亿7天逆回购操作,较上周四的380亿的逆回购量略减;中标利率为3.75%,较降息前下行了10个基点。鉴于昨日有1100亿逆回购到期,因此周二公开市场单日仍净回笼750亿元。

央行降息后的首期公开市场操作格外引人关注。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350亿7天逆回购操作,较上周四的380亿的逆回购量略减;中标利率为3.75%,较降息前下行了10个基点。鉴于昨日有1100亿逆回购到期,因此周二公开市场单日仍净回笼750亿元。

据了解,春节后银行间回购利率并未大幅回落,如标杆性品种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仍然在4.7%以上,较节前2月15日的加权平均利率反而上行了2个基点。中国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昨日虽然下跌约8个基点,但仍然高达4.65%,1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也在3.36%左右。

对此,国泰君安研究所债券团队表示,春节后资金利率并未显著回落,资金因素依然紧张。一是本周逆回购和国库现金定存到期2800亿,叠加月初存准上缴,资金预期偏紧;二是降准降息及放松预期加剧人民币汇率贬值,外占流出加速,基础货币投放具有滞后性和被动性,导致资金面收紧。

一国有大行金融研究部主管刘先生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周共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相当于央行要回收2200亿元的流动性,因此央行昨日逆回购操作量略低于市场预期。而后续IPO密集来临、月初存准上缴和人民币近期贬值外资加速流出,从本月资金需求以及维护流动性总体稳定的角度考虑,未来资金投放还将有赖于央行主动投放。

此外,央行还在近日发布公告称,今年1月共进行了1800亿元人民币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较去年12月8550亿元的规模大幅萎缩。具体来看,央行于1月19日开展了200亿1天期SLO操作,中标利率2.63%;1月21日,开展了1600亿元2-6天期SLO操作,中标利率为3.66%。其中,一天期利率水平较12月明显下降。

SLO是央行非常规操作,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以7天期内短期回购为主,遇节假日可适当延长操作期限,资金投放采用逆回购或正回购,采用市场化利率招标方式,额度较小。刘先生告诉信息时报记者,3月份资金面压力依然不小,面对近期资金面的紧平衡仍未消除,尽管央行春节后逆回购投放资金量有限,但市场对各类定向工具如近期SLO的再次择机使用的预期正在加大,未来货币政策宽松周期有望持续。

推荐阅读:

价格洼地只差地铁 21号线“解困”增城

工业用地可建公租房 4月起实施

白云山麓废油库欲变身总部基地?

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王健林成中国内地首富

房奴要看清楚:降息后你必须知道的三件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