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在自贸区试点开放征信市场

广州日报   2015-03-10 08:24

[摘要] 调研发现,我国账户管理征信体系缺失,极大地制约了民营金融业,尤其是新兴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发展。有政协委员建议,广东自贸区可进一步全面开放第三方征信市场,既加大对民间金融业发展的支持,又可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调研发现,我国账户管理征信体系缺失,极大地制约了民营金融业,尤其是新兴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发展。有政协委员建议,广东自贸区可进一步全面开放第三方征信市场,既加大对民间金融业发展的支持,又可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P2P网贷跑路事件频发

民营金融业在国内已挂牌成立或即将挂牌成立的自贸区呈现蓬勃发展状态。以深圳前海为例,官方数据统计,至2014年底,深圳市工商登记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有近800家,每月以10%的速度增长,这些公司一半以上为P2P网贷平台(大部分都落户前海),贷款规模约占30%。

深圳互联网金融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P2P网贷跑路事件层出不穷,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深圳有20多家P2P平台负责人跑路。深圳遇到的情况可谓的一个缩影,公开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底,网贷行业有1575家运营平台,仅去年12月就有92家P2P平台负责人跑路。

市场化征信体系建设落后

是什么原因导致“跑路事件”层出不穷呢?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告诉记者,征信信息是金融机构判断风险成本的重要依据,而我国市场化征信体系建设较落后。长期以来,个人及企业信息资源多数掌握在央行征信系统及下属的征信机构手中,市场化的第三方征信机构发展缓慢。

上月,央行发文,向腾讯征信、芝麻信用等8家民营征信公司开放,市场化的个人征信服务开始起步。但这还不够,翟美卿建议,我国应加快建设市场化征信系统,并率先在自贸区试点建立高效、透明和层次丰富的市场征信系统,既加大对民间金融业发展的支持,又可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自贸区内,政府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引导资本、技术、人才进入征信行业。当前央行下辖的征信管理机构和市场机构,对外开放资源,转变为公共征信服务部门,免费为市场化的征信企业提供基础性信息数据。同时,将零散分布在不同政府行政部门的数据信息进行整合,向具备资质的市场化征信服务机构提供基础公共数据查询,扶持和助推民营征信企业发展。

在政府部门指导下成立征信行业协会,由行业协会牵头制定数据输出标准,统一征信机构的数据格式,帮助不同征信企业便利地实现数据交换和数据分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