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济新常态: 早进入 早适应 先引领

新快报  2015-03-10 08:34

[摘要] 在深改“元年”,广东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在连续两年GDP超万亿美元后,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

在深改“元年”,广东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在连续两年GDP超万亿美元后,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

较早进入新常态,广东已率先起步迈向中高端发展水平。

经济新常态 广东自贸区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广东如何适应和引领新常态?超万亿美元经济体的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的能力从哪里来?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如何开启新一轮改革创新,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

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既要支撑经济总量也要支撑结构调整

朱小丹说:“广东就全局而言较早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而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很重要。关键是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

广东这样的地区,不仅要为国家生产总值提供支撑,而且要为国家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供支撑。这是中央交给广东的使命。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将2015年GDP预期增长目标调至7.5%左右。这一增速高于国家7%的预期目标,低于广东去年7.8%的实际增速。

“这样既可以为稳增长作贡献,又不至于使各种资源要素绷得过紧,可以为结构调整留出空间。”朱小丹说。

广东省政府已出台实施以重大项目拉动投资、促进新型消费、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等政策,促进“三驾马车”更均衡拉动经济增长。

统计显示,消费需求对广东GDP的贡献率已经达到56%,成为拉动经济增长重要的引擎。与此同时,对外贸的依存度也明显降低,由2008年的129.3%下降到2014年的97.6%。

对于广东这样一个经济体量和外贸总额均超过1万亿美元的经济体,调结构的任务更为艰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广东便较早开始推动转型升级。

朱小丹说,未来将坚持调整存量与做优增量相结合,既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量,又积极运用先进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和管理方式,推动优势传统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将创新驱动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

无论做优增强,还是调整存量,首先要解决的是,创新能力从哪里来的关键问题。

新年伊始,广东便连连布局。

1月,广东省委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推动广东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总抓手。

2月,广东省召开科技创新大会,部署落实这一战略的具体工作,也是向全省各行各业发起了总动员。

朱小丹介绍说,广东将多管齐下培育更多更具活力的科技创新主体。实施大型骨干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全面建设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引导更多创新资源向企业集中。

财政资金已经开始派发“创新”:

从2015年到2017年,安排5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提高高等学校创新能力;

今年安排75亿元,对于有意愿进行改造的企业进行大规模的技改。

随着“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时代的到来,“创客”一词迅速被公众所关注。

类似柴火空间这样的创客空间、创客社区和联盟在广东已形成一定规模的集聚。目前。在深圳、广州等地活跃的创客已达上万人之众,很多是从国外归来的创客。

朱小丹说,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进一步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

在珠三角地区,一种新型产学研综合体正在形成。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一个名为“创客学院”的新型载体实现了国有大型科研机构的开放与草根创新的集聚,还将上下游企业及其研发机构链接起来,形成了全链条创新。

“我们要努力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和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让创新成为一种价值导向、一种时代气息。”朱小丹说。

自贸区建设就是 大的改革和制度创新

2014年12月3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在两会期间的广东代表团开放日上,朱小丹披露,广东自贸区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只待总体方案批复,即可正式挂牌”。

自贸区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我们将加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为广东乃至新一轮改革开放试点探路、积累经验、作出示范。”朱小丹说。

与其他自贸区不同的是,广东自贸区是在三个地理位置不相连的片区上建立的,包括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蛇口以及珠海横琴。

朱小丹说,广东自贸区将面向全球、立足港澳。未来将依托自贸试验区,探索粤港澳合作新机制,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强化粤港澳在金融、贸易、航运、专业服务等众多领域的深度合作,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

简政放权,无疑是自贸区改革创新的“重头戏”。用政府权力的“减法”,焕发市场活力的“乘法”。

目前,广东省政府已向南沙、前海、横琴下放了6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接下来,还将下放一批省级权限的审批事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