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2009年房地产的春梦与春药

羊城晚报  2015-03-14 04:00

[摘要] 楼市给了无数人无比甜蜜的回忆。在过去十多年来,楼市给予参与者丰厚的回报,起早摸黑干实业累得像条狗,不及隔壁精明“师奶”买套房,还有那提着鸟笼每天叹早茶、手握商业旺地几间“黄金铺”的阿伯。

楼市给了无数人无比甜蜜的回忆。在过去十多年来,楼市给予参与者丰厚的回报,起早摸黑干实业累得像条狗,不及隔壁精明“师奶”买套房,还有那提着鸟笼每天叹早茶、手握商业旺地几间“黄金铺”的阿伯。

楼市春梦沉酣,让多少人不愿醒来。而何止世人如此,楼市还是以卖地经济为支撑的地方政府爱恨交加的“春药”。这十多年来,楼市总在“调控-松绑-刺激-再调控-再松绑-再刺激”中徘徊,痴缠的因果不外乎经济对楼市的依赖,楼市是财政的“造血机”,也是需求的“起搏器”。

正是此间的前缘往事,楼市中才会总有那么多经验主义者。因为历史是惨痛教训,而经验往往是正确的。所以,“回头看”不乏噱头,更不乏追随者。这不,2009年那一场春梦,又被好事者提起,今年“两会”的房地产政策口径,被坊间视为“梦回09”。

这十多年来,楼市始终在政策的聚光灯下。从2001年开始,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思路就开始出现在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从初的“发展”,到后来的“鼓励”、“改革”,再到后来的“调控”,从2005年至2014年,“调控”成为楼市政策的主流,除了2009年。

在楼市经验者的心目中,这真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亮点——至少从政策口径上看,2015年与2009年相似。而从市场层面上看,当前的市场与2009年楼市的短暂低迷也是似曾相识。2009年楼市大反弹的结局,会否在2015年再度上演?

想要重温鸳梦的,恐怕会失望了。

历史终究难以踏进同样一条河流,楼市也很难重复上演2009年的大逆转。目前房地产市场面临多个新问题,如供应过剩、市场分化严重、不少城市购买力不足、新兴的主力购房人群需求变化、土地等成本居高等,可以说,基本面已经完全不同。楼市的土壤不同了,相同的也许只是外表而已。外表再美,终归不再是当年。

对2015年来说,房地产坏的时候虽然已经过去,不过,再度疯狂上涨的概率已经不高。尽管楼市常常不按常理出牌,也常常“乱拳打死老师傅”,然而,春药伤身,春梦伤神,回忆始终是回忆,梦总有一天必须要醒来。

对2015年来说,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已经与2009年完全不同。房地产坏的时候虽然已经过去,不过,再度疯狂上涨的概率已经不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