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多留个心眼 少几多纠纷

广州日报   2015-03-16 09:01

[摘要] 每年“3·15”又涌出各式各样的二手房买卖投诉以及纠纷案例,年年如此。只要有二手房交易存在,相信社会都无法穷尽投诉和纠纷的产生,因为总有这样那样的原因导致问题的发生。当然,广州每年5万多宗的二手物业转让,发生纠纷闹上中介协会调解或者通过仲裁和法院诉讼解决的个案并不算多,买卖双方多留几个心眼则可以把问

每年“3·15”又涌出各式各样的二手房买卖投诉以及纠纷案例,年年如此。只要有二手房交易存在,相信社会都无法穷尽投诉和纠纷的产生,因为总有这样那样的原因导致问题的发生。当然,广州每年5万多宗的二手物业转让,发生纠纷闹上中介协会调解或者通过仲裁和法院诉讼解决的个案并不算多,买卖双方多留几个心眼则可以把问题堵住。

近一位朋友咨询抵押房产买卖的问题,这个案例也非常典型。去年底一位公司高管放售多套房源,这批房源是这名人士多年前买下,5年前以多套房产作整体抵押向银行借了数百万元,如今拿出来放售,据业主称今年5月可以解押。朋友去年年底看了房源并咨询记者后觉得抵押房产的产权有瑕疵,希望等到解押后才交易。时间过去接近半年,中介又领着这位公司高管来找这位朋友,说现在可以签约了。这次朋友这时才了解到该多间房屋打包抵押借款数百万元,到现在才还了一半有多,而业主又不肯出示抵押协议,不清楚银行是否可以逐间解押。

由于朋友想为父母换房而间电梯房单位,可能对方知道他资金较充裕,频频游说:“给80万就可以让你住进去,抵押也没关系”,业主还表示:“借款只有400万元,我借都可以立即把它还清。”行文至此,大家也猜到结果如何。业主越是讲大话,买家就越不相信。如果他有心卖,也真的像他许诺那样不愁资金的话,早应该赎契明晰产权再来放售;如果实在是需要间还解押一间,也应该出示与银行的抵押协议,取信买家。如果遮遮掩掩,“口轻轻”认为双方“讲个‘信’字”,不用那么较真,今时今日99%的买家都不会买账。

买卖双方因为天然的不信任感而需要中介居间服务,由于中介是作为双方的代理,这个居间代理人是否能够确实保障各有诉求的买卖双方的利益,有可能可以确保的只是中介的利益,这也是历来被诟病的地方。类似美国的地产买卖方式则是双方各有中介,由两个中介出面来代表双方利益,利益是确保了,但是交易速度却很有可能拖慢。记者近日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案例,买家找来按揭中介协助,业主则有地产中介“护航”,就给首付与递件哪个手续先做而终没有谈成。如果双方只有地产中介,或许在左右斡旋之下这个交易已完成,但买卖双方的利益并非得到了真正的保障,纠纷就发生在那些潜藏的苗头得不到关注的细节之处。过去很多人糊里糊涂地进行地产买卖,每每看到那些争议纠纷会想起当初都觉得“一额汗”。如今市场淡静,交易速度减慢,正好给买卖双方以及地产人成长的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