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一楼业主偷挖地下室危及楼基

信息时报   2015-03-17 08:58

[摘要] 天河区伍仙桥附近的时代花生雅苑楼盘300多居民,近住得心慌慌。由于一楼的住户挖掘地下室,导致楼体花基位置出现一个深达两米的大坑。而楼上住户的玻璃、吊灯等物,也在施工时被震坏,部分房屋的门窗,都由于楼梯倾斜导致无法关合。该楼盘物管称,已对该户主下发整改通知书,勒令其将房屋进行修复,并将地下室恢复原状。

天河区伍仙桥附近的时代花生雅苑楼盘300多居民,近住得心慌慌。由于一楼的住户挖掘地下室,导致楼体花基位置出现一个深达两米的大坑。而楼上住户的玻璃、吊灯等物,也在施工时被震坏,部分房屋的门窗,都由于楼梯倾斜导致无法关合。该楼盘物管称,已对该户主下发整改通知书,勒令其将房屋进行修复,并将地下室恢复原状。

102房私自开挖的地下室,有楼梯与地面相连。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102房私自开挖的地下室,有楼梯与地面相连。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一楼装修却有30车泥土运出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该楼盘T14栋楼下,见到了小区居民王先生。在王先生的指引下,记者看到T14栋的花基位置,出现了一个直径约30厘米的塌陷大坑,而一楼的地砖也已出现明显的下陷。透过大坑可以看到,地下还有巨大的空间。而附近居民利用绳子对坑内进行了测量,发现塌陷坑道就有1.6米,而这远远没有探到地下空间的底处。“塌方是今年2月春节期间发生的,这几天又下雨又潮湿,我们都很担心楼体安全。”

王先生告诉记者,开挖地下室的是102室的业主,于2013年购买的二手房。“买房后对方就开始整体装修,当时我们也没留意。”王先生说,随着对方的施工,整栋楼的居民们,都开始遇到困扰。“我们家住8楼,玻璃被震碎了,地板也浮了起来,我们就只能多次去一楼和他们交涉,让他们帮我们解决,结果还是我们出了一半的费用。”

然而,从2014年8月开始,居民们就发现有些不对劲。“一般来说,装修不会有很多泥土的,可是他们却不断向外运泥。”王先生说,从8月开始,陆续有30车核载5吨的泥土被运出。“这个时候我们就开始怀疑,对方可能是在偷偷开挖地下室。可是上门交涉时,他们屋主就一直不出面,工人则说是装修。”

上门竟发现100多平方米地下室

几次三番交涉无效之下,T14的业主们,只好找来了物管。当物管将102的房门打开后,里面的情景令业主们大吃一惊。“地下挖出来好深的一个地下室,大概有两个人那么高,面积有大约100平方米”。

业主们提供的图片上记者看到,地下室内已搭建好楼梯,并划分成为数个房间。面积也是不小,基本等同于房屋使用面积。而本来用于承重的钢筋,也被全部锯断。业主卢女士说,他们向社区及街道城管反映后,社区请来了第三方鉴定机构,开始对房屋受损状况进行鉴定。

记者看到,在房屋安全鉴定报告上明确注明,T14楼102房已经成为一般损害房。该屋首层地面比原来地面降低了250毫米,且部分混凝土梁截面高同被削弱。鉴定书建议在回填之前,应对削弱的混凝土梁进行加固。

“我们业主认为,这份鉴定书回避了很多问题。”业主吴先生说,鉴定结果仅针对102房进行了勘察,却并没有对楼宇整体进行评估。“例如说,对于房屋使用年限是否有影响?对于房屋抗震等级影响有多大,一概没有提及”。

物业回应

将进一步督促屋主恢复原状

时代花生雅苑物业管理部门负责人王先生表示,目前正在督促102业主进行整改。“我们物业管理和城管部门,都已经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勒令其恢复原状。”王先生说,发生地起及玻璃碎裂的业主,他们也将帮助其与102业主进行沟通。

去年12月21日,城管部门已将102私自开挖的地下室认定为违规施工,并责令其在2014年12月31日恢复原状。如今3个月过去了,地下室却依旧没有恢复。对此,王先生回应称,系双方业主协商结果。“102业主一直称要等鉴定结果下来再回填,而房屋鉴定结果上周日才发下来。”

昨日下午,记者尝试拨通了102业主高女士的电话,但对方接通后一言未发就将电话挂断,随后一直忙音无法接通。“我们到现在都没见过这个业主,只见过她女儿,所以协商也是无从谈起。”业主陈先生说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