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土地出让要实现“卖管分离”

信息时报  2015-03-18 06:05

[摘要] 信息时报记者 叶虹

信息时报记者 叶虹

在近日举行的东莞市国土资源系统“法治推进”主题年活动动员大会上,东莞市国土局局长刘杰表示,由于近1/3镇街建设用地规模已突破2020年规划数量,因此,必须尽快着手实施建设用地减量规划,大力推进“三旧”改造工作。

同时他也炮轰,部分项目打着科研用地、文化用地、物流园等旗号,变相搞商业商品房开发。为此,“今后将必须严控项目用地关,全力打好节约集约用地攻坚战和持久战。”刘杰表示。

部分项目变相建商品房

刘杰坦言,一些区域、镇街、园区内部有地没项目、有项目没地用的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一些地方“三旧”改造推进缓慢未有实质性进展。更有一些项目打着科研用地、文化用地、物流园等旗号,利用地方转型升级之迫切,跑马圈地甚至囤地,变相搞商业商品房开发。为此,刘杰称,今后必须严控项目用地关,全力打好节约集约用地攻坚战和持久战。

据介绍,在“三旧”改造工作中,国土部门将继续推进5个连片组团式改造和30宗“工改工”项目落地。5个连片组团是指东城黄旗南片区、万江龙湾片区、麻涌大盛南洲片区、茶山东岳-珀乐片区、樟木头樟洋片区等5个大型片区(共约1.9万亩)。刘杰要求,9月底前要完成连片组团试点片区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并报省政府审批,协助符合条件的“工改工”项目完成改造方案编制工作,推进“三旧”项目尽快落地。

土地出让要“卖管分离”

据悉,6月底前东莞市国土局还将制定《东莞市土地储备管理实施细则》。刘杰表示,今后各镇街土地收购、出库都要报市政府批准和市土地储备中心备案,实行严格监管和财政审查。要联合市财政、监察等部门,进一步理顺土地出让机制,将土地出让纳入市公共资源市场,实现“卖管分离”,土地出让金收支纳入全口径财政预算管理。

“通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评估修改,合理调整用地空间布局,推进土地整合,力争今年再整合1000亩以上大地块3万亩,保障重大项目和园区用地。”刘杰说。

6月底前完成

不动产登记机构设置

此外,记者了解到,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已于3月1日起实施。对此,刘杰称,落实《条例》刻不容缓,要全力加快改革进度,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不动产登记机构设置,将职责统一到国土部门。

同时,要要调查摸清土地、房屋、农业、林业和海洋登记信息化现状,形成统一发证的业务操作系统软件,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平台建设。要加快梳理各类业务工作流程,逐步健全完善各类不动产登记配套规章规范,12月底前研究制定市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基础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