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周小川:货币政策应保持稳健

信息时报  2015-03-23 08:32

[摘要]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上发表演讲时表示,新常态下的货币政策,一方面要支持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要促进结构改革。央行选择的仍旧是稳健货币政策,太过宽松的政策,对于结构改革可能是不利的。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上发表演讲时表示,新常态下的货币政策,一方面要支持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要促进结构改革。央行选择的仍旧是稳健货币政策,太过宽松的政策,对于结构改革可能是不利的。

货币政策过度宽松不利于结构改革

近期,由于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形势不尽相同,各经济体在货币政策方面也出现了分化。欧元区方面,由于去年经济增长率仅为0.9%,主要经济体法国、意大利更是接近零增长,其他多国还面临着陷入通货紧缩的危险,欧洲央行从3月份起每月在二级市场购买600亿欧元,并预计持续至2016年9月份结束,总额度为1.14万亿欧元。美联储在上周四的议息会议结束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到0.25%不变,但删除了此前“对于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应保持耐心”的措辞,而且下调了经济增长、通胀及利率预期。而日本央行则在日前的例会上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重申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供应。

中国方面,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和金融体制改革需要,央行推出了一系列结构性货币调控措施,并在去年11月和今年2月、3月进行了降息和全面降准的总量操作,一定程度上放松了货币信贷。与此同时,我国前一段时间出台了一些新的流动性管理以及信贷总量管理的工具,就在3月17日,央行续作MLF中期借贷便利)3500亿元并进行了2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操作,中签利率较3月12日的逆回购操作下降0.1个百分点,旨在通过中标利率进一步引导社会资金利率下行,为市场营造了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

周小川对此表示,央行确实在尝试引进国际上一些成功的做法,使我国流动性管理的工具多元化。这个多元化包括对短期流动性市场产生影响的工具,也包括一些中期甚至长期的流动性管理的工具,同时也在使用传统的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

周小川还表示,新常态下会考虑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发展力度,并同时考虑货币政策稳健的程度。他表示,要使得杠杆率不断提升、特别是在经济刺激计划期间杠杆率抬升的量比较大的现象,逐步得到改善

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主要调控方式

对于央行的这番表态,宏源证券分析师陈磊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货币政策也进入了新常态。虽然降息降准的空间还很大,而且市场的预期也很强烈,但鉴于前期降息和全面降准政策仍在消化,央行将更多采用更有针对性的公开市场操作如逆回购、短期借贷便利等等,而非采用频繁的降息和降准操作。

“在货币政策的把握上,央行将不仅仅关注货币宽松,更关注的是宽松的有效性,是否能够解决实体经济的融资难度、是否能够压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这都是新常态下央行会更多考虑的问题。”

不过陈磊同时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未来货币政策调控的主要方式,但这并不意味着央行会放弃全面降息降准。考虑到目前降息和降准的空间还很大,在未来几年内通过多轮措施陆续释放。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黄文涛在分析国内货币政策趋势时表示,货币政策持续放松是一个方向,不过放松的节奏则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其中就包括国际金融外汇市场的变化。欧洲央行如果持续宽松货币政策,势必会助推美元指数继续走高,考虑到我国短期资金外流的压力,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的节奏的确会受到制约,但放松依然是主旋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