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行业绩增速放缓

信息时报   2015-03-23 08:36

上周开始,迎来了银行业2014年报的集中披露期。从多家银行的年报看,业绩增速放缓成为较为普遍的情况,而除此之外,坏账率的压力依然延续了这两年的压力。不难看出,在经济下滑的大环境下,竞争加剧给银行业绩带来不小冲击。

利润增速放缓

到目前为止,共有民生、兴业、浦发、招商、中信、平安、宁波银行这7家上市银行发布了2014年业绩快报或年报。其中,除了平安银行之外,另外6家银行在2014年的净利润方面均呈现不同的下滑趋势。

除了上述三家银行之外,招行、民生、中信的净利增速下滑更为明显,同比增速下滑至个位数。其中,招行去年的近利润为559.11亿元,同比增8.06%,比2013年14.29%的增下滑超过6%;而民生银行去年的净利润为445.46亿元,同比增速5.36%,比2013年12.55%的增速下滑超过7%。

“今年招商银行营业收入增幅25.1%,招行去年的确增长比较快,主要的还是我们非利息收入增长接近60%,但市民看到我们的净利润好像增幅只有8.6%,主要原因是我们把资产减值的拨备提得比较充分,如果我们不是很严格地进行不良资产标准分类,盈利增幅可以到13.5%,甚至更高一点。”招商银行常务副行长兼财务负责人李浩常在业绩会上对记者表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不严格执行资产标准分类,13.5%的增幅相对去年的14.29%而言,还是有所下滑。

不良率压力不减

从全行业的数据看,资产质量并不乐观。平安银行发布年报显示,不良率增速较明显。“经济增速放缓,受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影响,部分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授信客户面临经营不畅、利润下滑、融资困难等问题,导致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资金链紧张、断裂、无力还款。”平安银行在年报中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不良贷款的增速明显之外,平安银行的贷款数据同样承受着明显的压力。当然,资产质量承压并不仅是平安银行,坏账率不断上升成为近年来银行业的普遍问题。

而招商银行2014年的不良率则为1.11%,比上年末提高0.28%。其中,小微贷款的不良率高达1.08%,比去年上升0.5%。“主要原因是我们大力推行两小战略,尤其是在长三角地区是发展重点区域,但风险高发区也正好是长三角,这对我们小微业务的发展尤其是资产质量带来一定的不良高发影响。”招商银行行长助理王良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