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大批银行年报即将来袭 上市银行陷业绩增长泥潭

新快报  2015-03-24 08:43

[摘要] 本周引人注目的焦点,是上市银行年报的披露。按照预披露时间表,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航空母舰级的银行都即将公布年报。此前,平安银行拉开了2014年银行年报的大幕,同比增长三成的逆流以上的业绩令人眼前一亮,不过,上市银行整体业绩仍不容乐观。7家公布了业绩

本周引人注目的焦点,是上市银行年报的披露。按照预披露时间表,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航空母舰级的银行都即将公布年报。此前,平安银行拉开了2014年银行年报的大幕,同比增长三成的逆流以上的业绩令人眼前一亮,不过,上市银行整体业绩仍不容乐观。7家公布了业绩快报或年报的银行有6家在净利润增速方面均呈现不同的下滑趋势,分析认为,利率市场化导致银行依靠息差的盈利模式遇到了瓶颈。

平均利润增速或降为个位数

作为首份发布的上市银行年报,平安银行30%的净利润增速可谓惊艳。3月13日,平安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净利润198.02亿元,同比增长30.01%,远远高于2013年的13.64%。

但其他银行的业绩已显疲态,除平安银行外,到目前为止,已有浦发、招行、中信、民生、兴业、宁波6家银行公布了业绩快报。除了平安银行的“亮剑”之外,其他6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宁波银行2014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27亿元,同比增长16.1%,2013年增速为19.15%。浦发银行2014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70亿元,同比增长14.92%,2013年增速为19.7%;兴业银行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该行2014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71亿元,同比增长14.31%,2013年增速为18.7%﹔

另外三家的净利润增速更是下滑至个位数。招商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559.11亿元,同比增速8.06%,2013年增速为14.29%;民生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445.46亿元,同比增速5.36%,2013年增速为12.55%;中信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406.92亿元,同比增速3.87%,2013年增速为26.24%。

据券商人士预估,16家上市银行2014年的盈利增幅可能跌至个位数。银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商业银行净利润1.55万亿元,同比增长9.65%。而2008年至2013年,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30.6%、14.57%、34.5%、36.3%、19%和14.5%。

息差收窄是冲击银行盈利关键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博近日发布2015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展望称,2015年商业银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或将放缓至9.1%左右,净利润增速同步下降至9.0%左右。

在利润增速下滑背后,大的影响因素,便是利率市场化以及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对银行营收大的影响便是在于利差的缩小,央行三个月内的两次降息,让目前收入中八成来自净利息收入的银行压力山大,息差的收窄将压缩国内银行的盈利能力。根据银监会的测算,若今后十年内放开存款利率,实现完全利率市场化,银行的息差收入可能下降60-80个基点,银行利润将降低一半。

招行常务副行长兼财务负责人李浩也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加上存款理财化,预期活期存款比重下降等,将为利息收入带来不利影响,今年该行净息差在基本稳定水平下略有下降。浦发银行表示考虑到利率市场化继续推进,叠加降息周期,预计15年浦发银行的息差将呈环比下降态势,结合重订价考虑,上半年息差下降压力较大。

“2015年银行业净息差收窄幅度要明显大于2014年,预计实际收窄幅度可能在15-30个基点。按上市银行数据测算,这将拉低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约8.16个百分点。”徐博表示,此外民营银行业务的经营模式和发展速度是影响2015年银行净息差收窄幅度的不确定因素。以拓展市场份额为目的的过度竞争,会对行业净利差水平形成一定冲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