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自贸区试验是改革开放深化版

新快报  2015-03-26 08:50

[摘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从上海自贸区实践到粤、津、闽试演,乃至其他各省市一波波的申请热情,凸显改革开放的活力依然激情澎湃于各地。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上海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乃至后续的这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都肩负着深化改革的时代使命。这一深化改革不仅是经贸层面的,也涉及到社会综合治理、政府职能转变、区域合作创新、法治化营商环境等系统化方面。因而,自贸区扩大,不仅仅是量的提振更是制度创新的质的要求。

相比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自贸协定,国内自贸区如何实践和运作,却存在着“空白区”。但正因此,在一张白纸上才更容易画出美丽的图画。何况,进入改革深水期的中国,不仅自贸区试验,其他众多改革措施,其实也都无现实的模板可以借鉴。譬如资本市场联通世界的沪港通、深港通;还有中国倡导的改变全球金融秩序的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等。

这一切,既是国家战略实力的体现,也考验中国的创新力和执行力。但机遇也是明显的——本属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量身定做的开发机构,竟然得到一众发达国家的追捧。这意味着,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是有感召力的,凭借这些机制性平台,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市场力、资本力和创新力为全球化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成为全球化新秩序中的领导一员,是基于外向责任的侧重。而要担负更多全球责任,更要强化内功。四大自贸区的改革实践,就是现阶段强化内功的重要举措。一如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经济特区试验,也许只是个别成功,但是带来的示范效却是全方位的。改革的星星之火,燎原到整个市场,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使中国凝聚起庞大的综合实力。

如果说经济特区拉开的改革开放大幕属于“季”,而且“这一季”的改革节奏可以通过“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前行。当下“第二季”的深度改革则应按照市场、法治的规则去发掘改革红利。上海自贸区在围绕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完善政府监管制度等方面,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扩容的自贸试验区除了复制上述经验外,还可以开拓出新的改革经验来。

扩容后的自贸区,如何在改革中试验,如何在试验中深化改革,这是前所未有的大事件。立足实际、着眼未来、开辟新路、实现超越,是中国自贸试验的使命,也是深改取得新突破的关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